首頁 要聞 焦點

揭新北消防局演模擬報案挨告 前消防員反控3官員瀆職

前新北市消防員張津唯(右)16日前往新北地檢署告發3官員將基層推出來背黑鍋。(中央社)
前新北市消防員張津唯(右)16日前往新北地檢署告發3官員將基層推出來背黑鍋。(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新北市中和區染疫的2歲男童「恩恩」疑因延誤就醫不幸過世,恩恩父親為釐清延誤就醫原因親赴新北消防局聽取報案錄音檔。前新北市消防員張津唯因揭露消防局刻意安排「環境嘈雜、充滿他人個資」的假象而挨告加重誹謗罪,他16日也按鈴反控3市府官員瀆職等罪。

張津唯16日在律師、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的陪同下,赴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新北市政府消防局長黃德清、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主任李宇松,以及衛生局長陳潤秋等3人,涉犯《刑法》瀆職罪中的公務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公務員圖利罪嫌。

張津唯表示,「恩恩案」發生至今已2個月,一個無辜的家庭迄今仍無法得到真相,且相關局處官員仍不道歉、不承認,企圖以拖待變,並利用基層消防員上演「模擬報案」戲碼,讓基層消防員背黑鍋;他站出來告發3人就是為了懲罰、反制政府官員傲慢、蠻橫、專制、獨裁的行為,為社會討一個公道。消防局告他加重誹謗罪只是為了轉移焦點。

張津唯委任律師匡伯騰指出,市府以案件已移送檢調為由,拒絕公布相關資料,但「恩恩案」只是市府廢弛職務造成災害的縮影,背後有多少黑數不得而知,因此希望藉由告發讓檢調揭露真相。而消防局為模擬報案現場,挪用大量公務人員掩蓋行政疏失,這部分也涉犯公務人員圖利罪嫌,希望檢方能一併介入調查。

新北市消防局則回應,尊重每位民眾言論自由及訴訟權利,但毫無根據的指責與影射消防局同仁變造錄音檔案等,是不負責任且侵害他人權利的行為,消防局會全力支持所有同仁捍衛執勤時的名譽與權利,至於本件相關卷證、錄音絕無變造或隱匿,相信經過檢方深入調查,並定能將事實完整呈現。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說,他尊重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