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大鑫中國製快篩可拿EUA 藍質疑背後有人護航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大鑫資訊公司進口美國「Flowflex富樂」快篩,被爆出用中國製混充販售。對此,國民黨立委16日表示,大鑫謊稱製造地是美國,其實從頭到尾都是中國生產,卻還能取得EUA(緊急使用授權),質疑背後有重量級人士護航;民進黨團則說,不要政治操作,純粹是廠商非法行為。

大鑫公司5月10日取得EUA,獲准輸入及販賣「Flowflex 富樂家用新冠抗原快速檢測試劑」,一個月內獲得的快篩標案,遍布地方政府和中央部會、軍醫局等,總得標金額1億6,264萬元,卻傳出賣出的快篩「連C線都驗不出來」。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6日召開記者會,立委林奕華表示,根據相關資料,富樂快篩是美國艾康(ACON)公司產品,總公司在美國聖地牙哥,但工廠是在中國,所以從來沒有美國製的富樂快篩。

立委萬美玲則出示一份醫優科技公司5月13日函請衛福部廢止EUA的函文,內容顯示,醫優公司向衛福部示警說有偽冒產品流入市面,所以申請撤銷專案進口核准,維護消費者權益﹔醫優的函文中也提到,富樂快篩產地就是在中國,並沒有在美國生產,只有中國的貨源。

她質疑,食藥署早在5月13日就知道沒有美國製的富樂快篩,而且富樂快篩都是從杭州、香港進口至臺灣,很容易查出是否為美國製造,關務署和相關單位卻都沒察覺?

立委曾銘宗質疑,衛福部閉著眼睛核發EUA,事件非常不尋常,質疑背後有重量級人士撐腰,要求行政院應該盡速嚴查嚴辦,並主動追究刑事、民事、行政責任。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則在臉書上發文質疑,食藥署5月12日就主動打電話給醫優科技公司,詢問富樂該款快篩劑德國聯邦研究所測試結果,醫優告知該款快篩靈敏度只有34%,且有偽冒品流入市面。從公文內容顯示,食藥署5月12日就知情,質疑食藥署包庇,食藥署長吳秀梅應該下臺。

對此,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說,廠商沒有依照文件執行後續進口,甚至用第三地轉換進口地、改標,廠商要負起全責,衛福部在臺中、高雄市政府發現後,馬上做出相關處置,一定會把事情查到水落石出,廠商沒有遵守法規,意圖用大陸製口罩混冒臺灣製口罩,是惡劣違法行為。

黃世杰說,衛福部審查快篩試劑程序上可以再精進,但無須政治操作,這起事件最主要是這個廠商,衛福部「防君子不防小人」,在提供合法資訊來申請後,背後卻是非法,絕對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