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確診者遺體火化爭議 藍譴責甩鍋綠批政治操作

【記者徐翠玲、袁世鋼/綜合報導】針對中共肺炎(COVID-19)確診死亡者24小時火化遺體爭議,國民黨團7日批,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與指揮官陳時中說法不一引家屬反彈,除給予最嚴厲的譴責,要求制定相關SOP。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說,指揮中心只要求24小時通報和雙層隔離,沒有要求24小時火化,且行政院已授權內政部研究,國民黨不需再做政治操作。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7日在記者會上指出,去年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遺體須24小時火化,指揮官陳時中卻以一句從來未說染疫亡者必須24小時火化,引發家屬強烈反彈,還推給殯葬業者,真的不負責任,國民黨團給予嚴厲譴責。

曾銘宗說,國民黨團提出三點訴求,首先,染疫身亡者是否在24小時火化必須規定清楚。其次,在防疫風險控管下,訂出相關SOP,讓染疫身亡者從容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最後,給親人見最後一面的機會,避免造成終生遺憾。

立委萬美玲提到,過去有非常多亡者被要求24小時火化,中央表示並沒有這樣說,為何地方政府、各地殯儀館、地方殯葬業者都知道這樣做?結果中央現在卻甩鍋不想負責任,陳時中有必要說清楚講明白。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在輿情回應記者會上說,指揮中心只要求24小時通報和雙層隔離,沒要求24小時火化,但實務上,殯葬業者跟地方政府殯葬管理單位,會在24小時內將遺體裝入雙層屍袋盡速火化,這樣的做法雖然多數家屬捨不得,但也能尊重。

鄭運鵬表示,他相信指揮中心聽到各方建議,會盡量考量在人道關懷、可行方案下,給地方與殯葬業者時間,讓家屬不要有遺憾。立委林靜儀則認為,如果有特殊情況,在法規的彈性上,讓特殊個案與狀況,可以有人道通融的考量,但請國民黨不要再利用家屬的傷痛做政治操弄。

新北市長侯友宜指出,實務運作上,就是24小時火化完畢。當往生者遺體從醫院運出來,就是用屍袋包好,所有家屬都沒辦法接近。往生者最後一段路沒有家人陪伴,是家屬一輩子永遠的痛。而殯葬禮俗是內政部主導,同時也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有盡速的要求,這樣的做法已2年多,到底是怎麼樣,中央應說清楚、講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