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疑為爭產、金錢問題縱火燒家 新竹輪胎行一家8口殞命

新竹市東大路一處輪胎汽車維修廠15日晚間發生火警,屋主的小兒子陳男縱火燒家,釀8名家人殞命。(中央社)
新竹市東大路一處輪胎汽車維修廠15日晚間發生火警,屋主的小兒子陳男縱火燒家,釀8名家人殞命。(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林倩玉/連線報導】新竹市一名有竊盜、詐欺、毀損等前科的31歲陳男,15日晚間10時許疑因金錢問題與父母發生爭吵後,竟憤而購買汽油縱火燒了自己的家,造成他的妻子、3名子女在內的一家8人命喪火窟,陳男也有二級燒燙傷。新竹市府表示,將全力協助喪葬事宜,並提供死亡救助每人20萬元。

警方調查,陳男為屋主的小兒子,平時與父母、妹妹、妻子、3名年幼子女及兄嫂、1歲的姪女同住在輪胎行2樓,加上從軍的哥哥,全家共有11人。案發當晚,陳男因金錢問題與父親起口角後,憤而開車出門前往加油站購買汽油,返家後即將汽油潑灑在停放於店面內的機車上,陳父見狀上前阻止未果,造成機車起火燃燒。

新竹市東大路一段「正義輪胎行」遭屋主二兒子陳彥翔縱火釀8死。新竹市東大路一段「正義輪胎行」遭屋主二兒子陳彥翔縱火釀8死。(中央社)

屋內2名家人下樓查看後趕往2樓救人,但火勢延燒快速、濃煙直竄,最終導致4大4小全都暈倒在陳男夫妻的臥室,因逃生不及而喪命;陳男和陳父則在第一時間逃出門外,躲過一劫,陳男也受有二級燒燙傷,面積占全身15%,送醫後進行預防性插管治療。媒體報導,陳男戒護送醫時辯稱,潑汽油只是想嚇人,因吸菸不慎掉落才引燃大火。

陳父坦言,陳男整天在外無所事事,加上長期沉迷線上賭博電玩,因缺錢花用到處向銀行與私人借貸,不時就會伸手向父母要錢,案發當晚才會又因金錢問題起口角。

陳家鄰居透露,陳父原規劃將輪胎行的2個店面分配給2個兒子每人一間,但有傳聞當地都市更新後只剩一間店面,陳父有意將店面留給大兒子,讓小兒子心生不滿,再加上父子倆人對輪胎行繼承、經營理念等觀念不同,經常有口角。當地里長則說,輪胎行老闆家庭間應無不和,但父子間難免有小摩擦,小兒子應無精神方面的問題。

新竹市政府表示,輪胎行位於私人土地,並未被劃入都更範圍內。檢方已於16日上午完成現場採證與鑑識。由於輪胎行是鐵皮屋,支撐2樓樓地板的H型鋼及C型鋼都在高溫下軟化,2樓的木製地板燃燒後完全塌陷,經市政府都發處會同新竹市建築師公會現場勘查後,認定有危險疑慮,目前已取得屋主同意委請市府代為拆除。◇

新竹市東大路大火悲劇釀8死1傷,房屋全毀,梁柱扭曲變型。新竹市東大路大火悲劇釀8死1傷,房屋全毀,梁柱扭曲變型。(記者林倩玉/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