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科大布局永續發展 4大中心開幕

與會來賓共同見證屏科大四大中心啟用典禮。(屏科大提供)
與會來賓共同見證屏科大四大中心啟用典禮。(屏科大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科技大學從傳統熱帶農業出發,布局永續發展,不只著力科技農業、生態產業、白金社會、永續經濟4大主軸,將未來的能源與數位趨勢納入校內各項建設與教學,新建智慧農機中心、智慧機電館、大數據中心、永續研發中心等4大教學研發中心,16日舉行開幕典禮。

永續研發中心農林循環經濟創值研究室將林業副資材製成燃料。永續研發中心農林循環經濟創值研究室將林業副資材製成燃料。(屏科大提供)

屏科大著力發展綠能獲得飛宏科技、昇陽電池公司支持,共同捐贈價值台幣4,000萬電動車儲能快速充電站及鋰電池設備,產學雙方於開幕當天簽訂策略聯盟,聯手發展再生能源。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出席典禮致詞表示,科技大學最有價值就是在於,在校師生能一同進行研討與實作,透過產學合作來培養人才及有效的協助解決問題。屏科大不僅榮獲世界綠色大學台灣排名第一,跨足農業生產,及跨領域智慧生產與永續循環經濟研發教學。期透過學生精進研發與紮實的訓練,讓往後的產業、企業遇到問題都能從容不迫地應對解決。

屏科大表示,「永續研發中心」為發展再生能源結合循環經濟的重要研發單位,由先進綠能技術、農林循環經濟創值、生質能源循環、畜牧環境永續科技等團隊組成,發展再生能源的採集、儲存與利用,提升永續競爭力。

 

「智慧農機中心」主力發展智慧無人載具及軌道車輛系統,從研發、設計分析、製造、組裝等皆為車輛系師生親手打造,目前已開發出多台農用智慧無人載具,不只能協助農村人口老化問題,同時亦可蒐集資料作為大數據分析用,且幫助學生更能與產業接軌。

智慧農機中心研發各式農業無人載具。智慧農機中心研發各式農業無人載具。(屏科大提供)
智慧機電學程同學自主研發虛擬實境自行車訓練台。智慧機電學程同學自主研發虛擬實境自行車訓練台。(屏科大提供)

「智慧機電館」除了是達人學院智慧機電學士學位學程系館,為對應產業需求及學生增能,開設多項AI人工智慧、機電、機器人工程師、農工業自動化等相關課程,提供全校學生跨域學習同時亦能考照的場域,成為多元專長的職業達人。

「大數據科技研發中心」主要提供師生大數據研究的相關服務需求,目前已有架構物聯網(IoT)平台、獸醫X光影像分析、蒐集並與仁寶電腦醫療軟體系統合作,建立寵物電子病例、犬隻人工關節開發、物聯網感測器等項目,現已服務於產業同時也作為培訓資料分析專業人員場域。

3D列印是推動「工業4.0」及「數位製造」的關鍵技術之一,更是智慧機械創新的重要應用技術,屏科大於109年成立「3D列印中心」,以模組化方式開設於達人學院課程提供校內同學選修,目前已有來自5學院22系所81人(160人次)參加課程,其中2位已獲得「3D數位製造跨域微學程學程證書」。

校長戴昌賢說,科大過去向來給人熱帶農業大學的印象,但我們不單只有農業領域、在能源、工業還有大數據分析等項目都有非常多的發展。4大中心不只提供學生在校有著更豐富的教學場域及與企業接軌,未來都將對應到永續發展目標SDGs,期透過學校的重大建設能讓同學在未來都有更好的發展。

溫室作物相關數據蒐集至大數據中心以利後續分析及協助農民改善問題。溫室作物相關數據蒐集至大數據中心以利後續分析及協助農民改善問題。(屏科大提供)
儲能充電系統將整合永續研發中心所有團隊發展的再生能源。儲能充電系統將整合永續研發中心所有團隊發展的再生能源。(屏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