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日》:美中表面交鋒 實欲緩和緊張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引述多名外交及國防官員說法報導,美中國防部部長上週在新加坡就臺灣議題針鋒相對,不過臺灣官員確信這只是表象,「北京一向清楚避免衝突的唯一方式就是保持聯繫」。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6月11日在新加坡年度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演講時,描繪中共是亞太地區日益好戰的一方,並說中共在臺灣周邊的軍事活動威脅區域穩定。

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隔天對同一批與會者說,美國才是威脅,並揚言「如果有人膽敢把臺灣分裂出去,我們一定會不惜一戰」。

報導寫道,美中一向在許多議題上言詞交鋒,這次也不例外。事後部分觀察家憂心,這可能是美中為臺灣議題緊張升級的開端。但多名卸任美方官員與臺灣現職外交官說,這次交鋒帶有美中確保摩擦不演變成實際衝突的跡象,令人鼓舞。

一名臺灣外交官說,美中在言語上示強帶有政治考量,實際上沒有人想和另一國開戰,「在北京、臺北與華府關係微妙的敏感時刻,私底下討論事情會比公開爭吵來得好」。

中方國防官員與部分獨立防衛分析家也認為,美中關係朝回穩邁進,兩國高層官員近期在新加坡與歐洲會面,都是雙方溝通進一步解凍的跡象。

根據知情人士說法,中方官員在香格里拉對話期間嘗試和澳洲、加拿大代表會面,是中共試圖穩住與美國及其盟友外交關係另一跡象。魏鳳和最後與澳洲國防部長會談,沒和加拿大國防部長對話。澳洲與加拿大都指控,中方戰鬥機近幾個月與各自飛機飛得太近。

一名臺灣外交官說,魏鳳和「不惜一戰」說聽起來可能很驚人,但北京立場其實沒有任何根本變化,「北京一向清楚避免衝突的唯一方式就是保持聯繫」。

曾任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中國、臺灣和蒙古事務主任的北京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韓磊(Paul Haenle)說:「中國(共)和美國都不希望被視為過度挑釁,因此,涉及再保證與嚇阻的平衡做法可說是恰到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