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電價審議27日召開 聚焦是否終結連7凍

【記者侯駿霖/報導】經濟部初步排定27日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將決定7月電價是否調漲。國際能源價格目前仍處高原期,加上臺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連續3個月超過3%,外界持續關注電價是否終結連7凍。台電悲觀預估,若最後決議凍漲,今年恐怕會虧損新臺幣1,000-2,000億元。

由於俄烏戰爭導致燃料價格劇烈波動,無法判定是短期或長期因素,今年3月29日電價審議會破天荒未做出電價調整決定,當時決定留有2-3個月觀察期,而面對美國聯準會(Fed)升息3碼,臺灣央行僅升半碼,外界質疑是否能壓住輸入型通膨,因此電價走向備受矚目。

經濟部先前沙盤推演3個劇本,例如:全面調漲3%、全面凍漲、調漲工商用電大戶等,但相關人士認為,在高通膨並適逢夏月電價的情況下,若考量民眾接受度,凍漲機率仍高。

根據台電的電價各類燃料成本,今年前4月除了水力、核能每度各為1.03、1.5元外,台電自發電成本,燃煤每度2.72元、燃氣2.58元,都比去年同期增加1.1倍及5成之多,加上太陽光電每度4.88元、離岸風電5.04元,以及其他成本合計後,台電前4月每度電價平均高達3.07元。

不過,目前電價每度僅2.62元,換句話說,臺電至少要上漲18%電價才有可能打平,否則只會越賣越虧。

數據顯示,台電今年前4月虧損已達新臺幣469億元,若對比去年同期,燃料支出幾乎翻倍,而供應天然氣的中油更是苦不堪言,累計1至4月,光是天然氣就吸收738億元,加計汽柴油、桶裝瓦斯共吸收達868億元,累計虧損更超過一半資本額,顯見電價調漲壓力仍大。

台電內部人員透露,截至今年5月,公司虧損已多達600多億元,如果電費持續凍漲,恐怕全年預估虧損將來到1,000-2,000億元。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日前表示,國際燃料價格成長翻倍,對於電價衝擊更大,加上現在通膨議題,全球電力公司幾乎在2020年至2022年都有漲價,臺灣是極少數沒有電價調整的國家,未來將視社會承受能力、影響範圍不擴張等面向,作為電價調整的主要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