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美股熊市出沒 臺股本週恐有下探風險

美股上週再度破底,道瓊指數跌破3萬點大關。圖為紐約證交所。(中央社)
美股上週再度破底,道瓊指數跌破3萬點大關。圖為紐約證交所。(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隨著美國聯準會(Fed)加大升息力度,美國經濟成長率也跟著下修,美股上週再度破底,道瓊指數跌破3萬點大關,臺股上週也崩跌818點、跌幅近5%,是去年5月中旬以來最大的單週跌勢。法人認為,由於總體環境變數頗多,企業基本面才開始修正,臺股將有下探風險,建議投資人提高現金水位,並保守以對。

安聯投信臺股團隊指出,Fed透露重要訊息,市場可能要有「高通膨、高失業率、高利率」共存的心理準備,同時下修美國經濟成長率。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廠商從6月開始,陸續調整下半年展望及預期獲利,產業基本面修正才正要開始,通膨問題依舊牽動未來供需,因此廠商仍對下半年看法保守以待。

PGIM保德信金滿意基金經理人賴正鴻表示,這次Fed鷹派升息3碼,加上資金緊縮外、高通膨環境,恐將衝擊終端需求面,影響全球景氣成長。

賴正鴻說,市場預期Fed在7月將維持升息3碼的步調,讓需求面開始出現雜音,而企業端也面臨庫存調整,例如三星電子(Samsung)因通膨、庫存量升等考量,決定要暫停新的採購,將影響臺廠LCD產業。他說,臺股可能會反覆築底,需要時間才能慢慢消化利空。

展望後市,安聯投信臺股團隊表示,市場變數仍多,盤面處在利多不漲、利空測底,建議操作以中性偏保守、審慎檢視。

此外,經濟部統計處本週一(20日)將公布5月外銷訂單結果,之前預估金額匯率在517億至532億美元,月增幅介於-0.4%至2.5%、年增幅落在-1.1%至1.7%之間;週四(23日)也將公布工業製造業生產指數,以及批發零售餐飲業的營業額。

上市櫃公司股東會將在6月底全數舉行完畢,已開始進入倒數階段,包括環球晶、合晶等矽晶圓族群將於週二(21日)召開,IC設計族群天鈺、神盾則在週三(22日)召開,週四(23日)日月光控股、中美晶將召開股東會,週五(24日)則有仁寶、面板大廠群創等;由於台灣大也會在23日召開股東會,外界持續將關注台灣大反對遠傳、亞太合併案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