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多項數據指經濟放緩 市場憂聯準會太樂觀

聯準會主席鮑爾16日宣布升息3碼。(Olivier DOULIERY / AFP)
聯準會主席鮑爾16日宣布升息3碼。(Olivier DOULIERY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近日宣布升息3碼,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強調,升息的目的並不是要造成衰退,並認為美國經濟基礎穩固;外媒指出,市場對鮑爾的樂觀言論感到困惑,因為諸多數據已可看出經濟放緩跡象,不像聯準會說的那麼樂觀。

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報導,美股週四(6月16日)出現震盪下跌,抹去週三的樂觀氛圍,顯示人們越來越擔心,升息和收緊貨幣政策可能對脆弱經濟所產生的任何影響。

利普樂金融(LPL Financial)首席股票策略師柯洛斯比(Quincy Krosby)指出,在衰退發生之前,市場擔心聯準會的政策是否錯誤,同時也質疑鮑爾的經濟強勁說法。

報導指出,鮑爾在週三記者會中有兩則發言非常突出,首先是稱聯準會絕對不想引發美國經濟衰退,其次是未看到經濟出現廣泛放緩的跡象。

不過,實際上已可從許多數據看出經濟放緩跡象,美國5月新屋開工率月減14.4%,Fed製造業指數也顯示費城地區持續萎縮,此外每週申領失業救濟金的人數也高於預期,更不用說通膨正處於41年高點,消費者信心處於歷史低位。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公司(RBC Capital Markets,LLC)首席美國經濟師波伽利(Tom Porcelli)表示,儘管尊重鮑爾的評論,但這仍與實際數據不符。訂製投資集團(Bespoke Investment Group)則指出,鮑爾的說法「令人感到困惑且缺乏信心,增加宏觀經濟和金融穩定的風險」,同時引發市場對Fed可能錯判情勢導致政策錯誤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