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霸凌 鄧振中:盼削減對中貿易

鄧振中17日表示,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場會議將於27日當週在華府舉行,臺灣的目標是與美國簽署貿易協定。(中央社)
鄧振中17日表示,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場會議將於27日當週在華府舉行,臺灣的目標是與美國簽署貿易協定。(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對台灣經濟霸凌,相繼禁止鳳梨、釋迦、石斑魚、白帶魚等台灣農漁產品輸入中國。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日前赴日內瓦出席WTO部長會議(MC12)並接受《路透社》訪問表示,中共若對台灣發動軍事攻擊,對全球貿易的衝擊將大於烏克蘭戰爭。

我國晶片生產全球市場佔主導地位,光去年出口總值達1,180億美元。鄧振中表示,全球電動車和手機仰賴台灣晶片,中共犯台將對國際供應鏈、國際經濟秩序造成破壞,導致全球供應短缺,衝擊將更大。面對中共經濟威脅,鄧振中提及,希望台灣對中出口貿易額從現行40%往下修正。

據報導,中方非常憂心鄧的談話隱含晶片供應問題,唯恐台灣晶片全面斷供,以至於中共外交部及官媒都沒有回應鄧振中的專訪。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場會議27日登場

鄧振中指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場會議27日在華府舉行,台灣目標是與美國簽署貿易協定。他說,簽定時程不好掌握,但台灣有明確目標和決心能與美國簽署貿易協定,不過,他也強調,這裏指的不是自由貿易協定(FTA),並未涉及FTA所涵蓋的關稅談判。

是否台美雙方已準備進入實質談判階段?對此,鄧振中說「還沒有」,台灣仍需一些時間準備,華府也須先徵詢各領域企業意見,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由誰與會尚未定案,但最重要的是「已啟動的倡議不是掛在牆上就好,而是要做出來」。

鄧振中稱,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作為台美推動貿易協定的路徑圖,比印太經濟架構(IPEF)具體很多,要談什麼很清楚,但台灣也會爭取加入IPEF。

鄧振中:為CPTPP做最佳準備 台灣沒空間慢下來

鄧振中16至18日訪問英國,他向中央社表示,台灣的策略就是把自己準備到最好、腳步絕不能慢,否則可能會「發生別的事」。

鄧振中說,台灣國際關係最大的問題就是中國,北京一再無理反對台灣參加任何國際組織和機制,包括CPTPP。不過,台灣和中國都是CPTPP申請方,就是各自努力,照規矩來,憑實力、客觀標準獲准入會。

英國去年2月正式申請加入CPTPP,今年2月,英國完成入會程序的第一階段法規制度面審查,邁向第二階段市場准入、關稅、進口配額等實質談判。英方有望今年底獲准加入CPTPP。中國、台灣則分別在去年9月16日、22日分別前後一週提出申請,英國與會員國協商過程被視為具有指標性。

鄧振中說,CPTPP成員國一致對英國入會樂見其成。英方分享,CPTPP對法規制度和執行實務的審查十分嚴謹、細膩,會要求申請國提供許多資料和詳細說明,過程中申請國必須徵詢本國國會和業界意見,一來一往十分耗時。鄧振中強調,台灣必須預先模擬各成員國可能提出的問題,作好萬全準備。

鄧振中表示,CPTPP標榜高標準,中方恐難達成,因此刻意干擾台灣加入,就像我國當初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一樣,中共恐故技重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