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美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 目標瞄準FTA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資料照。(中央社)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美政府1日宣布啟動「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行政院政委、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7日表示,「倡議」英文意涵是過去雙方沒有做過的事,因此將展開新的合作,在雙方簽協定時,倡議為相當重要的階段,故最終目標即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

美國與臺灣共同發起21世紀貿易倡議,建立全新經貿談判架構,將針對貿易便捷化、協助中小企業貿易、掌握數位貿易獲利、國營事業等11個議題進行談判,目標是雙方達成高標準且具經濟意義的貿易協定。

鄧振中接受「新聞放鞭炮」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倡議(Initiative)乍聽之下可能難以理解,但英文意涵是指「過去兩國沒做過的事」,倡議目標則是未來兩國要簽貿易協定,而倡議又是簽署協定的重要階段,故最重目標就是雙方簽訂FTA。

鄧振中說,臺美體制吻合,包括政府規範管理、市場制度與美國為相同等級,新倡議與雙方投資人的投資行為高度連結。他說,倡議不需國會通過,但簽FTA要經國會通過,若未來臺美雙方簽訂FTA,臺灣等於是進入了「大聯盟」,能更深化臺美之間的關係。

節目中問及臺灣去年9月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至今卻還未加入?對此,鄧振中指出,因為牽涉臺灣國際環境,不便對外說明,而加入CPTPP須由11個會員國整體討論,但目前尚未有正式討論,我想他們都願意接受高標準的成員。

鄧振中坦言,中國因素也是「避免不了的政治問題」,中國與澳洲、日本等國家都有衝突,很多國家對中國仍存有疑慮,即便中國入會願意接受高標準規範,但同意後卻不一定落實,就像在WTO那樣。

反觀臺灣是模範生,在20多年來,WTO都沒有告過我們,臺灣擁有長久良好的紀錄,但卻有許多告中國的案例;尤其是疫情爆發後,國際上已經明白臺灣在半導體的關鍵地位,這些因素加起來就是臺灣最大的本錢。

鄧振中認為,目前CPTPP會員國正在處理英國入會,樂觀估計是今年處理完英國,悲觀估計則是落在明年年初;英國作為世界第五大經濟體,卻跑來參加泛太平洋組織,除了談判不容易以外,也可以看出英國對於CPTPP的重視程度。

此外,美國5月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但首輪名單未見臺灣。鄧振中表示,臺灣加入IPEF的機會還是相當大,畢竟臺灣有本錢與優勢,有臺灣在印太經濟架構當中「一定更有幫助」,若IPEF獨缺臺灣,恐將無法形成完整的經濟架構,相信美方未來會做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