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傳銷商營業額破億 無會計師簽證遭開罰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公平交易委員會(下稱公平會)表示,多層次傳銷業者喜富客公司,營業額超過新臺幣1億元,但未依規定在主要營業所備置「經會計師查核簽證」的年度財務報表,涉有違反《多層次傳銷管理法》規定,決議通過對該業者處5萬元罰鍰。

公平會指出,此案是2021年10月至喜富客公司進行業務檢查時,了解到該公司營業額超過1億元,而根據公平會訂定的「多層次傳銷事業財務報表應經會計師查核簽證的營業額數額」,如果傳銷事業年度營業額高達1億元以上者,財務報表就必須經過會計師的查核簽證。

換句話說,喜富客公司應依法在主要營業所備置「經會計師查核簽證」的2020年財務報表,但公平會發現,喜富客公司該年度財務報表,並未經過會計師簽證,有違《多層次傳銷管理法》第17條第2項規定,因此決議開罰5萬元。

公平會提醒,傳銷事業除了要備置傳銷營運業務的財務報表,以供傳銷商查閱、保障傳銷商權益外,同時傳銷事業應注意年度財務報表,是否達到公平會要求,須經會計師查核簽證的相關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