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本入股遭稀釋主導性?台積電:掌握熊本廠多數股權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在17日正式拍板,對對台積電熊本工廠最高補助4,760億日圓,知名半導體分析師提出疑問,認為日本政府這比款項恐為國家基金投資,恐稀釋掉熊本廠股權。對此,台積電澄清,日本政府並非入股,公司仍掌握熊本廠多數股權。

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陸行之提到,若日本政府非無償補助,只是日本政府對台積電熊本廠的投資,表示日本政府將持有該廠至少約43%的股權,加上其他投資者,等於自身持股不過半,公司T比較像是幫日本政府打工,轉移技術。

陸行之說,即使這樣,對台積電熊本廠未來10年整體獲利影響不大,本來每筆100美元日本客戶新單,公司T可以賺20-30元,廠折舊完之後可賺50元以上,但最後股東分一分,對公司的營收及獲利貢獻將被稀釋。

陸行之說,現在要了解的是,台積電日本廠、美國廠是各政府無償補助台積電全資持有,還是各政府及客戶共同投資強請台積電入甕的技術轉移打工廠,要是後者,對台積電及股東明顯沒有什麼好處,而讓台積電執意這麼去做,應該是不為外人知曉的原因。

關於此疑問,台積電回應,日本政府不是入股。索尼半導體解決方案(SSS)及電裝株式會社(DENSO)持有台積電子公司JASM少數股權。而JASM是台積電擁有多數股權的晶圓製造子公司。

另外,市調機構集邦科技在20日發布第1季全球前10大晶圓代工廠營收額,達到319.6億美元,季增8.2%,連續11季創新高。台積電市占率自去年第4季的52.1%,擴增至今年第1季的53.6%,穩居全球晶圓代工龍頭。

台積電在20日股價持續破底,收在498元,創1年半來新低。外資6月來賣超逾11萬張,台積電下跌11%,市值縮水1.6兆元。台積電自最高價688元回檔190元到498元,市值縮水4.92兆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