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帶民眾黨參選人跑行程?黃珊珊挨轟行政不中立

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圖為資料照。(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圖為資料照。(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遭揭露利用視察市場的公務行程,帶著民眾黨市議員參選人陳思宇、黃瀞瑩等人助選,挨批違反行政中立、濫用行政資源。雖然北市府當時定調是「巧遇」,但市場處長陳庭輝表示,若說與選舉無關也是騙人的,但市場處絕無將形成通知任何參選人。

黃珊珊本月12日到士林福華攤販集中場、華榮街臨時攤販集中場視察,但民眾黨士北區議員參選人陳思宇、黃瀞瑩竟身穿民眾黨背心跟在她身後沿途發放競舉文宣。北市議會財建委員會21日邀請相關局處針對「北市府違反行政中立」進行專案報告,產發局長林崇傑、市場處長陳庭輝強調,沒有私下通知民眾黨參選人,2位參選人是自己現身。

市議員黃郁芬質疑,就連身為士北區現任議員的她、其他現任議員都沒收到市府視察市場的消息,結果民眾黨參選人卻出現在現場,還有科長陪同,甚至幫忙拍照;科長的業務應該是陪同副市長向攤商講解現況,或是傾聽攤商反映,如今卻變成服務替特定參選人。議員鍾佩玲說,市府行政不中立的狀況並非首次發生,要求未來應公開所有公務行程。

林崇傑回應,市府無法阻止參選人出現在現場,畢竟是公開場合,且參選人要站誰的旁邊是個人自由,至於科長拍照是為留存視察現場紀錄。陳庭輝則坦言,以前確實沒發生類似的情況,若說與選舉無關也是騙人的,但市場處和產發局絕無通知任參選人、現任議員;為了避免外界疑慮,未來市場處有任何視察行程皆會公布、通知選區議員。

不過,由於黃珊珊並未到場備詢,指派代表列席,挨批藐視議會。但黃珊珊表示,她一切都謹守分際,並未獨厚任何人,若是公開活動都歡迎現任議員、參選人及市民一同關心市政,但在公共場所舉辦活動若有參選人到場,也無法要求「你不能在場」。而副市長不屬於部門主管,按往例未曾列席委員會備詢,她已向議會說明並正式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