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郭台銘捐160套PCR給桃園 長照機構護理之家使用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關心長者,捐贈160套家庭PCR檢測儀。(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關心長者,捐贈160套家庭PCR檢測儀。(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

長照機構內老人肺炎死亡率偏高,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今捐贈160台家庭用PCR核酸檢測儀及9千組檢測套組給桃園市政府,由市長鄭文燦代表接受,未來這些儀器將擇各一家長照機構、護理之家使用,儀器還可聯網,也希望檢測陽性能在12小時內給藥。

市長鄭文燦回贈禮品。市長鄭文燦回贈禮品。(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郭台銘提到,肺炎平均死亡率約千分1.2,長照機構的死亡率是在2.2%到4%,是正常的18到33倍之間,比例非常高,特別是Omicron病毒在收斂階段,有家庭用PCR核酸檢測儀的防疫利器,相信可以築起長者保護的長城,希望這套家用PCR核酸檢測儀可以提供長照機構更大的保護。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永齡慈善基金會捐贈市府1,000台核酸檢測儀,這是世界第一部家用核酸檢測儀,可透過聯網功能與醫院端連線,達成早期發現、切斷傳播、早期治療、早期投藥的四大目標。鄭市長也說,感謝永齡慈善基金會的愛心,以具體行動支持防疫,近期市府將在住宿型長照機構及護理之家,各選1處辦理3個月一期的試辦計畫,除了提升住民保護力,並會將成果提供中央及其他縣市參考,也期盼未來檢測儀可以成為防疫利器,築起長者保護的長城,協助降低長者重症死亡率。

鄭文燦說,富佳生技公司結合電子製造及醫療技術,以優異的研發能力開發世界第一部家用核酸檢測儀,從晶片到製造都是在本土完成,相當不容易。家用核酸檢測儀較快篩試劑更為準確,可顯示CT值,並可提供長照機構或護理之家的工作人員協助長者進行PCR核酸檢測,透過聯網功能即時聯繫醫院端,由醫師判斷病況,早期發現、早期切斷傳播鏈、早期治療。

永齡慈善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表示,住宿型長照機構住民多為長者,且大多有慢性病,屬於確診風險的高危險族群,應以機構為中心,讓相關職員及住民透過家用PCR核酸檢測儀每日進行匡列檢驗,並透過檢測儀的醫院端聯網功能,達成及早發現、及早切斷傳播鏈、及早治療與投藥等目標,讓住宿型長照機構成為一處安全的防

鄭文燦表示,郭台銘這幾個月一直打電話詢問目前長照機構最需要什麼?目前政府有發快篩試劑,郭台銘認為說如果能夠做家用型的PCR更準確、更快速,可以到達早期發現、早期截斷傳播鍊、早期治療、早期投藥的方案。

鄭文燦指出,會選擇兩個點,一個是長照機構,一個是護理之家,希望能夠把這個機器用得更好,最重要是能夠跟醫院協調,能夠達成12小時內投藥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