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換腎多年器官惡化   7旬婦克服萬難2度移植獲新生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致邊境往來受阻,臺大醫院日前成功為一名70多歲的緬甸華僑進行腎臟二次移植手術,當中面臨跨國尋找捐贈者、取得簽證、排斥和疫情等困難,最終順利完成手術。

臺大醫院22日上午舉行「無懼新冠疫情,臺大醫院高難度二度腎臟移植,協助緬甸華僑完成活體捐贈手術記者會」。

一名緬甸華僑70多歲的李女士,2011年接受第一次腎臟移植,不過在2020年6月腎功能逐漸惡化,開始接受血液透析治療,為了恢復生活品質,選擇進行第二次活體腎臟移植。

臺大醫院外科部醫師李志元說明,李女士因第一次移植腎臟後,體內抗體會排斥、攻擊人類組織配對抗原,使得等待大愛器官捐贈相對困難。

最後找到居住緬甸的李女士姪女捐贈腎臟,但活體配對流程繁複,不僅需經醫院多次檢查及門診訪談,在疫情蔓延下,臺灣與緬甸的航班不定時停飛。姪女更一度面臨簽證過期的問題,在與外交與防疫單位溝通,所幸最終順利讓捐贈者來臺。

移植手術更是困難重重。李志元提到,腎臟大多僅有1條動脈、1條靜脈,但李女士姪女腎臟卻有3條血管,需一一分離出來,本次手術時間耗時3小時以上,不管是困難度、時間都是一般移植手術的3倍,手術過程曲折。

值得慶幸的是,李女士順利在今年5月20日順利完成了二度移植手術,腎功能指標在手術後1天就降到正常值,至今數值仍維持穩定。

李志元表示,首次腎臟移植成功率可達99%,其中高達八成病人移植後,器官使用超過10年以上、五成器官使用能超過20年,但移植後,仍需注意病人的藥物順從性,另若本身的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惡化,也會引起腎臟病變,需進行二次器官移植,目前臺大醫院二次移植一年成功率也超過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