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PChome網家獲利不盡理想 詹宏志:今年沒改善就領零薪資

電商集團PChome網路家庭22日召開股東常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每股新臺幣0.5元。(中央社)
電商集團PChome網路家庭22日召開股東常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每股新臺幣0.5元。(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電商PChome網路家庭22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詹宏志指出,過去兩年經營成績不盡理想、獲利太少,若今年無法改善,會將自己的薪資調降至零,執行長薪資則調降一半。

詹宏志表示,今年第1季出現成立22年來首次負成長,一部分原因是延續去年第三季、第四季的頹勢,加上今年初決定取消聯名卡補貼,希望能避免虧損,但卻失去不少對補貼依賴或敏感的買家。

「去年碰到疫情升溫,民眾消費行為巨變,與網家預測的很不一樣,因此有點措手不及。」詹宏志說,去年疫情期間,電商最熱賣日用品,但消費者只要訂單中有1、2個品項缺貨就無法出貨,因此要讓系統更具彈性,盡可能拆解成更多模塊,今年已全上雲端。

至於物流方面,詹宏志透露,網家與中華郵政合作的物流中心,可能是臺灣最高度自動化的物流倉庫,預計今年10月展開分層交付,以大幅提升網家物流能量。

外界認為網家獲利下滑,但董事酬勞比例卻增加。對此,詹宏志回應,網家董事大部分酬勞沒有增加,唯一變化是執行長酬勞。同時他也承諾,如果今年獲利無法改善,將會把自己的薪資歸零,執行長薪資則變成1/2。

他強調,網家真正問題是賺的錢不夠多,才會認為董事酬勞比例不低,若利潤能回到每年賺10億元,比例就不會變化太大。

網家2021年合併營收為新臺幣485.79億元、年增10.7%,不但創下歷史新高,更維持雙位數成長。然而,獲利因費用大增受到侵蝕,2021年歸屬母公司業主稅後純益9,744萬元、年減61.5%,每股稅後純益(EPS)0.84元,這是2019年轉虧為盈後,近3年新低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