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大學教授:神韻傳統之美 能激發人最高潛能

2022年6月23日晚間,中山大學教授林煥祥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的演出。(記者鄭順利/攝影)
2022年6月23日晚間,中山大學教授林煥祥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的演出。(記者鄭順利/攝影)

【記者龍芳/高雄報導】「神韻是身心靈跟美的結合,可以把一個人的潛力發揮到最高的境界。」中山大學教授林煥祥說,「那一種傳統的美,可以讓人的心靈感覺非常的舒服,自然,同時也體會了美學跟科技還有音樂藝術結合的一種饗宴,真的是非常難得。」

林煥祥曾任花蓮教育大學校長,曾多次獲臺灣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為國科會特約研究人員,長期致力研究「如何提升學生的能力」。2022年6月23日晚間,林煥祥與妻子洪瑞兒教授一起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展開的第四場演出後,十分開心。

他說,觀賞神韻令人神清氣爽,「本來今天工作非常累,因為在趕一個研究計畫,可是經過神韻差不多兩個小時的一個陶冶,覺得心靈非常的舒暢,真的是一趟美的饗宴,非常感恩。」

神韻展現各種美 能激發人各種潛能

「在整個節目的過程當中,(神韻)透過各種情境,傳達各種美,所以真的是非常享受。我最近幾年一直嘗試著把美學(融入教學),美學呢,不管你融入科技或者是融入各種科學的學習,對學生其實都蠻有幫助的,所以當一個人體會到那種美的時候,他就會非常積極認真,而且他的靈感就會不斷的啟發出來。」林煥祥說。

他認為神韻傳統文化之美,可以直接影響觀賞者的身心靈,進一步啟發人的潛能,「所以透過觀賞神韻,我覺得可以讓你體會美學是什麼東西,然後在那種自然的陶冶之下,我覺得你的各種潛能,不管你的創造力或是什麼呢,其實都能夠發揮的出來。」

神韻展現信仰之美 給人向善的力量

他表示,神韻的演出帶給人家一種精神:「其實每個人的一生一定會遇到一些挫折,或者受到人家的不好待遇,不可能一輩子都很順利,但是你只要存著那種善念,那種信仰,其實暫時的不如意或者不愉快呢,會變成一個很『美好的過去』。」

「我們應該珍惜目前所擁有的,然後把像神韻所代表的這些美好的傳統,想辦法傳給我們的下一代,教育他。我是一個老師,所以我總是告訴我的學生,那種美學的感覺在你的心裡面有建立的話,那你一定會朝著好的方向去發展。」

最後他鼓勵大家要珍惜神韻在臺灣巡迴演出的難得機緣,走進現場觀賞神韻,「不要錯過機會,其實你都會體會到不同的美。」

大學特聘教授:神韻藝術家像是菩薩的化身

「在這種亂世之中,神韻帶給人一種安定的力量,縱然你很忙很忙,但來看了以後也會覺得非常充實。」高雄醫學大學特聘教授洪瑞兒看完神韻演出後說,「神韻藝術家給人一種很真誠的感覺,真的好像是菩薩的化身,他們看起來就是很真、很善、很美。」

她稱讚,「演出裡融合科技的元素(天幕)、還有藝術的美感,除此之外,我發現,當一個人遭受到困難、受到壓迫的時候,只要你一心向善,就會有人來幫你,有起死回生的感覺。」她感受到,演出中展現神性的精神內涵,「我總覺得,如果人世之間真的美好的像天堂一樣,那麼只要你一意的追求『真』,上天的神佛就會幫助你(實現願望)。」

「我覺得不管是二胡或是歌聲,都非常漂亮,真的很感動人。」她表示,那種感動會讓人不自覺的掉眼淚,「我就覺得奇怪,怎麼在掉眼淚。」、「本來我跟我先生都很忙,今天我看他一直拍手,拍得比我認真,所以我就覺得那種感動真的值回票價。」

無神論是毒素 迷失自我

在現實生活中,中共提倡無神論,這部分與臺灣對比,洪瑞兒看到了其中的差異,「我看到有神論的人,因為有宗教信仰,最起碼他不會做壞事;但無神論的人會認為,反正我來這個地方就吃喝玩樂,他什麼都來,甚至連對長輩也都不孝順。」她認為,神佛無處不在,漫漫人生路,「每個人都會遭受到很多的困難,當你有宗信仰的時候,上天自然就會跟你在一起,你會受到鼓舞。」

洪瑞兒表示,多年前透過同事的介紹來看神韻,到現在已成為了神韻粉絲。「我應該算是一直在追隨神韻的那一個,神韻藝術團每次來,只要我沒有出國都會來(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