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全球網路企業高管:神韻喚醒人的善念

2022年6月23日午間,全球網路行銷企業教育長林儷芬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的演出。(記者羅瑞勳/攝影)
2022年6月23日午間,全球網路行銷企業教育長林儷芬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的演出。(記者羅瑞勳/攝影)
【記者戴德蔓/高雄報導】「我坐在第一排,那種感覺非常的震撼!」在全球網路行銷企業擔任全球教育中心中心長林儷芬觀賞神韻後,難掩心中激動的說道,「他們的表情,還有聲音,都看得都非常清楚,從一開場,我第一次感受現場的演奏,樂音一出來的那種氣勢,我就覺得特別感動,然後就開始掉眼淚,其實中間很多場,我都覺得好感動、好感動,到最後一場我已經淚流滿面了,我的口罩都溼了,真的非常感動!」

2022年6月23日下午,神韻國際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展開當地的第三場演出。林儷芬回想起觀賞神韻的機緣,她認為這是緣分的牽引,是看神韻的緣分到了。

舞蹈演員全身心融入演出

「很早以前我就聽說神韻了,但是一直都沒有機會來看,幾個月前剛好在某個群組看到神韻的訊息特別吸引我,就點進去看了一下,當時恰好還有座位,我覺得緣分到了,於是跟我的兩個兒子說要訂票,他們告訴我要看就要看最好的,於是他們一人出三千,幫我買最貴的票送給我當禮物,直接升等六千元的貴賓席。」

首次觀賞神韻,節目中的故事深深吸引著她,「孫悟空大家都耳熟能詳,(節目中)很多故事背景,他們(年輕人)可能只是聽過,但是沒有那麼理解,因為我們年紀比較大,所以每一個場景大概都知道。」她舉例,「比如說,那個《王昭君》的故事,雖然聽過,但是沒有真實演出的話也不太明白,可以因為這樣(看了演出)而更深入去瞭解。」

林儷芬表示,看到舞蹈演員投入劇情演出的專注表情,令她很感動,「我在想,要記一個動作應該會很專心,而專心的時候就會忘記表情,可是他們從頭到尾都面帶笑容,甚至跟著劇情,那個眼神、表情,『哇』根本就是投入當下,我都在想,這個時候他們還是他們嗎,這已經是融入到那個角色裡面去了,而不只是一個舞蹈演員了。」

「應該說是,他們很享受當下扮演這個角色的感覺,然後已經融入到角色裡去了,我認為這很不簡單!」她很高興的說,「我覺得坐第一排真好,看得清清楚楚的。」

演出觸及心靈 喚醒善念

「最觸及到心靈的,我覺得每一個場景都有,尤其那個(女歌唱家)的聲音好像有穿透力,像電流一樣串流全身,我不曉得怎麼回事,因為很少看到這麼大的場面,我覺得每個節目都有不一樣的感動,如果要說能直接觸及心靈的,我覺得那就是一種回到初衷的感受。」

她感受到,「歌詞的意境講到了內心,就是回到初衷的那種感覺,喚醒善良的這個部分,其實我還是覺得人性本善,但由於有太多負面的訊息,新聞都是報負面的,雖然我們一直很不認同,但是也沒有辦法。」

林儷芬認為,當這社會紛亂的時候,神韻演出可以啟迪人的善念,「在這個時候,有人願意把人那個良善的一面喚醒,我覺得這很重要!」而且,「有這麼多人這麼用心、這麼專業,我光想到這個演出,不是一、二天就可以成就的,所以覺得很棒。」

還有,「那個二胡在演奏時,我也覺得好震撼,好像閉著眼睛,你都會感受到音樂的起伏,那種感覺就是跟一般音樂不一樣,因為我也不太懂人文,也不太懂音樂,我也不懂舞蹈,可是整場看下來就是讓人非常感動。」她表示,這令她很好奇,「為什麼看這個演出會有那麼多的感受?我真的要好好研究一下,但是我非常享受當下。」

亂世之下 更需要看神韻

她表示,天幕和舞臺演出的互動和銜接換場、速度極快,令她驚訝,「每一個節目換幕銜接,都要很快的換場,然而他們看起來很厲害,每個換場都沒有聲音,然後幕一拉開,我們就看到場景就換了,那種感覺真的很棒!」她說,「因為我們外行人不懂,或許對他們來講覺得這(換場)很稀鬆平常,那我就更佩服了。」

「因為我坐第一排,原本我沒注意演奏家在下面的樂池,當我看到『哇』原來還有這麼棒的樂團,演奏家們在這邊並沒有彰顯自己,所以就讓我很感動,所以想說下次就當作是支持公益好了,我都會去邀請朋友來支持(神韻)。」

神韻以真正的傳統藝術淨化人心,林儷芬說,「在現今亂世之下,更需要這些和平的感受,我覺得有很多人都是在背後默默的努力,但是負面的新聞實在太多了,如果常常大家回到這個(和平)感覺的話,應該會蠻好的。」

「尤其我們每天工作很忙,就像最後一個節目呈現出,大家每天忙著看手機,根本就是現代人的翻版,我自己也是這樣,剛好藉由這個機會,我今天也是手機放著不看,二個多小時讓我們在這裡完全沒有看手機。」她覺得,神韻傳遞的訊息很正向。

林儷芬表示,神韻帶給她祥和的感受,「今天的演出直達到你的內心,我希望大家有機會都來看神韻,參與其中,你可以感受內心的觸動,所以我希望大家有機會都可以來,大家(心中)都有善的種子,我覺得今天會聚集在一起,就是這麼巧妙,我下次一定會叫親友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