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確診未能分科測驗 招聯會提補救措施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首屆大學分科測驗將於7月11、12日登場,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確定開放無症狀、輕症確診考生於獨立考區應試;至於中重症、無法參加分科測驗的考生,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24日公布分發入學招生管道的補救措施,在符合四個條件下,將採外加名額錄取。

招聯會執行祕書王文俊表示,適用分發入學管道補救措施者,可以選填分發入學管道的校系,但是涉及政府人力管控的醫學系、牙醫系、中醫系、師資培育生公費系組及全師培系組則無法適用補救措施。

招聯會說明,適用補救措施的考生必須具備四條件,缺一不可,包括:一、已報名分科測驗考試或學測及術科考試音樂組;二、因疫情相關規定不得應考,或於考試期間確診,致未能全程參與已報名的考試科目;三、已通過分發入學招生管道證明文件審查;四、符合以上條件並經招聯會審核同意者。 

王文俊表示,符合條件的考生可從四類分發審查方式中選擇。第一類是選擇分發入學管道志願校系,檢附自傳、讀書計畫及高中三年在校成績單等備審資料、志願序表,提交招聯會後轉送校系審查。考生最多填6個志願。若有參加今年學測和術科考試,成績由大考中心提供給學生選填志願的校系參考。

第二類是今年大學繁星推薦入學已獲錄取並放棄的考生,可申請分發回原繁星錄取校系;第三類是今年以申請入學管道獲「校系正取」或獲「校系備取且經分發」後放棄的考生,可選一個校系分發;第四類是今年度大學申請入學補救措施管道獲「錄取」後放棄,可選一個校系分發,但因111學年度學測無考生因防疫規定缺考,所以今年沒有考生適用此類。

王文俊提醒,分科測驗已開放輕症、無症狀考生應試,若考生符合應試資格卻自行選擇不參加,不得適用此補救措施。

分科測驗開放輕症考生應試

因應考試即將到來,大考中心24日說明防疫規範,分科測驗是首個開放確診輕症、無症狀考生應試的大型考試。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表示,考生若確診、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防疫,須於7月4日起上網自主填報,試務單位也會和衛生福利部勾稽名單。

周兆民說,考生未主動填報或據實填寫,經查證屬實,將取消考試資格且沒有補救措施,即使錄取了也會取消資格。分科測驗只開放輕症或無症狀的居家照護考生應考,試務單位會於考前1~2天通知應試地點。

周兆民指出,不同狀況的考生會安排在不同試場,防疫規格也會提升。確診考生前往應試地點,須依指揮中心就醫或採檢的交通最新規範,可由同住親友一人接送或選擇搭乘防疫計程車,不能自行騎車或步行;考試結束後,應立即返回居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