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電價漲幅下週定案 藍營籲補貼中小企業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4日召開記者會。(中央社)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4日召開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經濟部預告下週一(27日)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電價是否調漲。國民黨團昨(24)日召開記者會,批評由於蔡政府「躁進式」的非核家園政策,以及不合理的綠電配比,後果就是讓全民來承擔,呼籲政府凍漲民生電價,並給予中小企業電價補貼。

受國際燃料價格高漲影響,台灣電力公司電價凍漲政策造成虧損擴大。目前台電已準備多個方案,包含只漲工業等用電大戶、每月用電達700度或1千度住宅等,兼顧緩解財務壓力與民眾物價衝擊,待6月27日電價審議會拍板決議。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美僑商會近日公布「臺灣白皮書」,內容提到「政府需要採取快速且持續性行動,確保能源能夠穩定供應」,根據美僑商會調查,有高達78%會員對台電能夠提供穩定供電有疑慮,另有60.5%美商認為未來電價調漲有相當疑慮。

他表示,根據統計資料顯示,2021年的家戶停電時間為1小時,2018年到2020年都是16分鐘,顯見缺電、停電問題越來越嚴重,政府還在宣稱供電穩定。錯誤的能源政策已經成為國安級危機,一方面缺電、跳電、停電,將導致漲價、再漲價,影響全民用電權益以及產業生存發展。

曾銘宗說,根據台電4月財務報表顯示,淨值為3,074億元,扣掉核四2,849億元,只剩下225億元,台電財務相當的糟糕,倘若不調整電價,台電在近期內恐將宣布破產。

曾銘宗強調,面對嚴峻的疫情,無薪假人數屢創新高,國民黨團提出2項要求:一、民生用電凍漲;二、給予154萬家中小企業電價補貼,強烈要求蔡政府必須做到。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則舉例說,台積電在最近的股東會上首度表示,要投入自建天然氣發電機組,顯示台積電非常怕缺電,所以要自力救濟,蔡政府草率、躁進的能源政策,根本無法兌現,台積電能自力救濟,但其他廠商只能用腳出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