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國足跌出亞洲前10 國家隊建設陷停滯

2月1日,亞洲區世界盃預選賽,越南隊(紅衣)3:1戰勝中國隊。(Minh Hoang/Getty Images)
2月1日,亞洲區世界盃預選賽,越南隊(紅衣)3:1戰勝中國隊。(Minh Hoang/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近期,國際足聯(FIFA)6月23日公布了最新的國家隊世界排名,中國男足排名再次下降,位列世界第78、亞洲第11,這也是中國男足近四年的最差排名。同時,中國國足的建設已陷入停滯狀態。

澎湃新聞報導,由於此前12強賽的糟糕成績,再加上今年6月初無法在國際足聯規定的國際比賽日安排比賽,國足排名持續下滑是意料之中的結果。更令業界感到擔憂的是,打完12強賽,整個國家隊的建設因為主客觀因素,突然就陷入了停滯狀態。

此外,據《體壇週報》報導,去年11月打完12強賽西亞「主場」(與澳洲隊的比賽)回國後,中國男足國家隊的管理權又不在中國足協手中了,而是由更高層面的國家體育總局專門成立了一個「領導工作小組」,全面重新接管了中國男足國家隊。

如今身為國家隊主教練的李霄鵬,其去留問題是由更高一級主管部門決定。但如今,更高一級主管部門無心過問中國男足國家隊以及主教練李霄鵬的問題,這就又令李霄鵬本人陷入極為尷尬的境地。

1:3輸越南 中國男足無緣世界盃引眾怒

今年2月,2022卡達世界盃亞洲區預選賽12強賽B組第八輪比賽,中國男足國家隊1:3不敵越南隊,澈底無緣世界盃,令球迷難以接受,「現場國足球迷懵了」、「國足退錢」等與國足相關的話題迅速登上熱搜。

備受球迷詬病的是,本次國足出征河內的底線定為「踢好大年初一與越南隊的比賽,不給全國球迷添堵」。

中國男足曾在2018俄羅斯世界盃亞洲區預選賽和2019年世界盃亞洲區預選賽中,以0:1、1:2先後兩次輸給敘利亞隊,當時消息令中國球迷憤怒,並登上熱搜榜。

今年中國男足以1:3再次輸給越南隊,令現場的球迷非常憤怒,也讓昔日國腳范志毅所說的「輸越南言論」成真。

2013年6月15日,中國國足在合肥與泰國隊踢了一場熱身賽,雖然泰國隊是泰國二隊、青年隊,中國隊最終1:5慘敗。賽後,范志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你在合肥輸個1:5,臉都不要了!」、「泰國隊輸完,輸越南,再輸緬甸,接下去沒人輸了!」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新華社曾於2017年發表〈習近平為國足發展指明「踢法」〉一文,文章提到習近平是名「超級球迷」,並稱要實現中國人的「足球夢」。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2019年中超球員的平均薪資超120萬美元,日本職業足球聯賽的球員平均薪資為32萬美元。而中國男子足球隊當年在世界排名第76位,亞洲第9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