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船模試驗國家隊成軍 助造船產業升級

國家海洋研究院21日上午在高雄軟體園區舉辦「船模試驗國家隊成立大會」,總統蔡英文(左5)出席。 (中央社)
國家海洋研究院21日上午在高雄軟體園區舉辦「船模試驗國家隊成立大會」,總統蔡英文(左5)出席。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1日出席「船模試驗國家隊成立大會」,她致詞時表示,國家海洋研究院(國海院)帶頭成立「船模試驗國家隊」,就是向各界宣示,將最重要的船艦試驗工作留在臺灣,並讓世界看見臺灣的造船能量,還有臺灣守護國家的決心。

國家海洋研究院21日在高雄軟體園區舉辦「船模試驗國家隊成立大會」,總統蔡英文及海委會主委李仲威、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等人出席。

總統蔡英文抵達後,首先觀賞「船模試驗國家隊簡介」影片。她致詞表示,高雄是臺灣的海洋首都,也是造船產業發展的重鎮,擁有完整的船舶產業聚落和供應鏈,船模試驗國家隊在高雄成立,可說是別具意義。

她說,臺灣的造船產業發展已經超過半個世紀,從小型船舶、汽艇,再到現在的大型商船和軍艦,臺灣船艦的建造品質,受到世界肯定。為了持續精進臺灣造船產業技術,全力推動國艦國造政策,希望在提升國防自主能力的同時,也讓臺灣的造船產業能更加進步。

她表示,國艦國造的海巡和海軍艦艇,一艘一艘下水成軍,用行動和成果,讓世界看見臺灣的造船能量,還有臺灣守護國家的決心。

她認為,在推動國艦國造的過程,船模試驗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所以去年行政院核定了國家海洋研究院的計畫,將建置「國家船模實驗室」,強化臺灣的船模實驗量能,實驗室已經開始在設計、規劃的階段。

蔡英文說,有信心透過國家隊的協力合作,可以克服所有挑戰,為臺灣水面和水下載具,建立起完整的驗證能量,讓船艦建造和維護成本可以降低,也達到造船能力自主、在地化的目標。

國海院表示,國家船模實驗室完工後,再結合臺灣大學「拖航水槽」、臺灣海洋大學「空蝕水槽」、成功大學「拖航水槽」及中山大學水下載具技術,就可提供船模阻力實驗、運動實驗、自航實驗和水下載具試驗,可滿足我國國防自主、國艦國造、商船與特殊船舶船模試驗的完整需求,有助於強化造船產業設計和建造的自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