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占領烏東城市北頓內茨克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俄羅斯與烏克蘭當局上週六(6月25日)表示,俄軍已完全掌控烏東城市北頓內茨克(Sievierodonetsk),這是烏克蘭歷經數週來最血腥戰鬥後,基輔一個多月來最重大的戰場挫敗。

烏克蘭稱撤離北頓內茨克是「戰術性撤退」,未來將從北頓涅茨河對岸地勢較高的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繼續作戰。親俄分離主義者則說,俄羅斯軍隊現在正在攻打利西昌斯克。

取得北頓內茨克,可以說是俄羅斯上月奪占馬立波(Mariupol)以來的最大勝利。北頓內茨克原本人口超過10萬人,現在已淪為一片廢墟。俄軍現在將尋求繼續挺進,在對岸奪占更多土地,烏克蘭則希望莫斯科為拿下這座小城市付出慘痛代價,讓他們無力招架烏軍反攻。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GUR)局長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則告訴路透社,烏克蘭正在進行「戰術重組」,將部隊撤出北頓內茨克。

布達諾夫說,如同在馬立波一樣,俄軍把北頓內茨克從地球表面消滅,鑑於這種情況,在廢墟和開闊的田野中進行防禦不再可能,因此烏克蘭軍隊正在轉往高地,繼續防禦行動。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俄羅斯軍隊已經完全掌控北頓內茨克和附近城鎮博里夫西克(Borivske)。

哈爾科夫核子研究設施受損

烏克蘭國家核子管制委員會在網路發文表示,俄羅斯上週六砲轟烏克蘭東北部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導致一處核子研究設施的若干建築物和基礎設施受損,但儲存核燃料區域未受影響,且當地輻射量仍在正常範圍內。

烏克蘭國家核子管制委員會憂心,俄軍「直接影響到核子和輻射安全的可能性依然很高」。路透社無法獨立驗證上述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