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瓜地馬拉總統:承認的「一個中國」就叫臺灣

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Johan ORDONEZ / AFP)
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Johan ORDONEZ / AFP)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日前接受英媒專訪時表示,瓜地馬拉是目前臺灣邦交國當中的最大國,只要在他任職總統期間,瓜地馬拉唯一會承認的「一個中國」就叫臺灣。

英國投資雜誌《LatAm INVESTOR》23日刊登賈麥岱的專訪影片,他強調臺瓜邦誼穩固,只要在他任職總統的期間,瓜地馬拉就會繼續與臺灣維持邦交,唯一會承認的「一個中國」就叫臺灣。

先前賈麥岱在華府演講時,曾質疑中共「疫苗外交」的效果,表示無意向中共購買疫苗。賈麥岱2020年1月就任,瓜國總統任期4年、不得連任。

近期中共官媒《環球時報》5月報導,瓜地馬拉對中共積極表達加強合作意願,影射瓜地馬拉轉向支持中國,暗示臺瓜邦交恐鬆動。

賈麥岱這次公開回應,瓜地馬拉唯一會承認的「一個中國」就叫臺灣。也是對中共官媒放出錯誤風聲後,瓜國總統首度公開嚴正闢謠。

不過,被問到美國對中美洲移民潮問題的處置,美國總統拜登是否理解瓜地馬拉在相關議題的重要性?賈麥岱回覆真心答案是「否定的」、「完全相反」,沒感受到美國的重視。

賈麥岱表示,像是赴美移民大篷車(immigration caravans),這類移民需要被遣返原本國家,墨西哥與瓜地馬拉合作,願意付運輸巴士的錢,將這些人遣返,「問看看美國為這些巴士付了多少錢,就會知道事情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