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登島恐遭半渡而擊 分析:共軍攻臺撐不過百天

國軍日前於九鵬基地及東部海域,實施年度飛彈射擊訓練,展現捍衛臺海安全的決心。圖為海巡署安平艦發射雄風二型飛彈驗證「平戰轉換」機制。(國防部提供)
國軍日前於九鵬基地及東部海域,實施年度飛彈射擊訓練,展現捍衛臺海安全的決心。圖為海巡署安平艦發射雄風二型飛彈驗證「平戰轉換」機制。(國防部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臺海萬一開戰,前國大代表黃澎孝27日說,中共若無法在72小時內速戰速決,接下來的變數就完全不是中共所能掌控。臺灣是防守方,共軍登島入臺得面臨被「擊於半渡」的高度風險,且我軍以逸待勞,想速戰速決絕非易事。不管美國以什麼方式介入,美中海空實力懸殊,加上中共既無空優,又缺乏有效反潛戰力,怎能撐得了100天?

黃澎孝27日於臉書發文表示,日前台灣民意基金會發表民調顯示,超過一半的臺灣民眾不相信,假如中共武力進犯,臺灣有能力抵禦100天以上。這題民調問卷的設計者顯然是個「軍盲」,因為稍有軍事常識的人都知道,中共武力犯臺成敗關鍵在於海空軍實力,是否能夠掌握臺海周邊區域的空優與海優,是否能在短時間內投送足夠的犯臺部隊。

他指出,目前中共海空軍運輸載具,一次頂多只能投送大約8個旅的兵力。但有過外島部隊移防經歷的人都知道,步兵師移防在平時狀態,順風順水之下,沒有十天半個月的時間準備,那是完全不可能的事。如果使用「機降」的方式,速度雖會加快很多,但能夠投送的兵力相對也減少很多,而且還無法同時攜帶重裝備。

他說,俄羅斯最精銳的第76近衛空降師在基輔慘敗,應該會讓共軍充分意識到「機降」的風險。中共犯臺一旦戰端開啟後,如果無法在72小時之內速戰速決,接下來的「變數」就完全不是中共所能掌控。以我軍在古寧頭戰役的經驗,我軍在捱過「第一擊」之後,一定會把共軍登陸作戰用的海上載具,當作最主要的反擊摧毀目標。

美國主要打擊目標:中共海軍

他提到,國防部去年底編列2,400億元特別預算中,規劃在2022至2026年期程內,發展反艦飛彈部分的預算為1,521億7千萬元,占比高達特別預算的64%,就是為反制中共海軍所做的軍事準備。但是,共軍更悲催的是,美國早就鎖定中共海軍,當作最主要的打擊摧毀目標。

美國海軍部長戴杜羅(Carlos Del Toro)去年10月5日在美國海軍學院演說中提到,美國海軍最新的戰略指導文件重點就在「阻止中共入侵臺灣」。多次訪臺的美國前國防部政策次長佛洛諾伊(Michèle Flournoy)更主張,美軍應建立能在72小時內擊沉中共南海艦隊所有艦艇的能力,讓中共「下餃子」般建立的海軍整鍋端掉。

黃澎孝表示,未來臺海萬一開戰,臺灣是「防守方」,不但擁有易守難攻的海峽天險可恃,我軍更已增加了遠程攻擊和源頭打擊的能力。共軍想要登島入臺,不但得面臨被「擊於半渡」的高度風險,而且在我軍以逸待勞的反擊下,想要速戰速決、兵臨城下絕非易事。

黃澎孝說,不管美國以什麼樣的方式介入臺海戰爭,美中海空實力懸殊,中共海軍恐怕只能躲得遠遠的,既無空優,又缺乏有效的反潛戰力,怎能撐得了100天?「我們何須憑空想像一些武俠小說般的情節,來自己嚇唬自己」。◇

國軍日前於九鵬基地及東部海域,實施年度飛彈射擊訓練,展現捍衛臺海安全的決心。圖為海軍海鋒大隊發射雄風三型飛彈。國軍日前於九鵬基地及東部海域,實施年度飛彈射擊訓練,展現捍衛臺海安全的決心。圖為海軍海鋒大隊發射雄風三型飛彈。(國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