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半導體是臺命根 謝金河:若給中國未戰已敗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韓國對中國貿易在5月由順差轉為逆差,貿易情勢使得經濟拉警報,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30日說,臺灣要以韓國為殷鑑,保住臺灣的命根子半導體產業,「臺灣的半導體產業失守,兩岸不用打仗,臺灣就敗了。」

謝金河說,今年韓國經濟情勢快速惡化,股市,滙市跌幅都十方慘重,尤其是韓國一向是出口導向國家,一旦貿易出現逆差,經濟都會拉警報。

他說,1996年韓國出現206.239億美元的逆差,1997年又有92.7億美元逆差,韓國成為亞洲金融風暴受創最慘烈的國家,韓元一度大貶至一兌2千。到了2008年,韓國又出現130億美元逆差,也成了金融海嘯重災區之一。

謝金河說,今年韓國再度出現貿易逆差,從元月49億美元開始,到6月10日累積到138億美元,現在修正到20日,累積的逆差已經達154.69億美元,如果能源價格居高不下,韓國今年逆差將超過1996年,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他說,韓國貿易情勢的惡化,最大的源頭是對中國的貿易從順差變成逆差,這是28年以來最大的變化。過去韓國是中國的大出口國,一直享有大額順差,但5月出現逆轉,5月出現11億美元逆差。

謝金河說,這其中最大的變化是韓國的半導體產業對中國原本從順差變成逆差,原來三星在西安建廠,加上中國成熟製程崛起,改變了中韓貿易型態。

他說,臺灣前5個月仍有230.66億美元順差,顯示臺灣也承受高價能源進口壓力,且經常帳仍有不錯的表現,但要以韓國為殷鑑,努力鞏固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力。

謝金河說,去年臺灣出口到中國1889.06億美元,進口841.71億美元,順差1047.35億美元,這其中半導體的電子零組件占1043.4億美元,約占55%,「如果這個千億美元順差被中國攻占,臺灣整個貿易順差就會變成逆差,這才是臺灣真正的命根子。」

謝金河說,「也就是說,如果臺灣的半導體產業失守,兩岸不用打仗,臺灣就敗了!這才是重中之重的核心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