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葉倫罕見警告中共 老謝:難再腳踏兩條船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Brendan Smialowski / AFP)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Brendan Smialowski / AFP)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14日表示,中國應該協助終結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否則將失去其在世界上的地位,並警告北京對俄羅斯侵烏的立場,可能影響各國與中國合作及貿易的意願。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今後想要腳踩兩條船的國家會愈來愈難。

葉倫14日在大西洋理事會演說,警告中國應挺身而出,勸告俄羅斯停止戰爭,如果中國站在俄羅斯這一邊,中國經濟恐怕會面臨嚴重後果。她還特別提到,中國如果要堅持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主張,必須加入制裁俄羅斯行列,否則就不能期望國際社會也尊重中國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主張。
 
謝金河14日對此表示,葉倫平常發言十分溫和,平常發言以貨幣及財政政策為主,卻突然對俄烏情勢及中國要不要加入對俄羅斯制裁行列發言,看起來很不尋常。
 
謝金河指出,也許是葉倫看到一些數據,例如,剛剛公布的中國3月進出口統計,這當中,中俄雙邊貿易額116.69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12.76%,今年首季中國對俄羅斯出口2430.3億人民幣,比去年同期成長27.81%,「這顯示,全球對俄羅斯展開經濟制裁,但中國和俄羅斯生意照樣進行」。
 
謝金河提到,中國的專家李光滿也提到,中國要從歐美制裁俄羅斯中得到教訓,包括平台中立性,以美元為主體的SWIFT、衞星、晶片及財產或遭凍結,還有錢放類似瑞士中立國的危險性等都必須全面檢討。「看起來,中國會進一步和西方經濟脫鈎」。
 
此外,謝金河還說,「經濟學人智庫」這次也提到烏戰帶給全世界十個層面的改變,包括俄羅中深化結盟,加速軍備競賽,全球民主陣營更多挑戰,歐洲安全再獲聚焦等,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世界加速分化為兩個敵對競爭的陣營,有些國家會選邊站,更多國家想兼顧兩國陣營,但腳踩兩條船會愈來愈困難」。
 
謝金河強調,該智庫這個表述,台灣一定感受最強烈,從前美國總統川普發動美中貿易戰以來,台灣重量級企業人士最喜歡站出來示警,呼籲台灣千萬不要選邊站,免得被大象踩死。但這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全世界選邊站的壓力有增無減,地緣政治張力愈來愈大,未來衝突可能隨時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