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捷票價漲不漲?柯文哲:不調漲為原則

【記者林紫馨/綜合報導】電價自7月1日起開始調漲,平均電價調幅8.4%,臺北捷運公司預估每年將增加3億元電費。對於北捷票價是否調漲,臺北市長柯文哲3日表示,還是鼓勵撐得住就盡量撐住,並盡量以不調漲為原則,也要想辦法增加業外收入。

此次電價大漲,北捷、高鐵等大眾捷運及軌道運輸業都是這次電價調漲的對象,立委邱臣遠日前指出,從2019年疫情爆發至今,交通運輸業已連年虧損,以北捷為例,2021年大虧50億元,今年日均運量也較2019年減少近70萬人次,若電費上漲15%,將額外增加3億元的用電成本。

臺北市議員陳怡君日前在臉書指出,近日有捷運通勤族反映,部分北捷列車新增搶錢廣告,且不惜破壞列車車廂美學,如此的行銷方式既無效益又破壞城市美學。

對此,柯文哲表示,此次電價調漲,北捷電費成本增加3億元,要想辦法增加業外收入,不然就開始有漲票價壓力,內部還在討論。但他還是鼓勵「撐得住就盡量撐住」,看能不能增加業外收入;車廂廣告這麼多就是因為財務壓力,要體諒他們。

柯文哲說,捷運一天200萬人次運量,增加1塊錢都是很大問題,如果要調漲,財務報表還要重新計算,看問題怎麼解決。他強調,捷運是臺北最重要的公共運輸,會想辦法不要調漲票價,以不影響交通安全為第一原則,增加業外收入就要再另外想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