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臺北民主孵器揭牌 連結國際深化社區

「臺北民主孵化器」2日在臺北市士林區揭牌成立。(記者王志清/攝影)
「臺北民主孵化器」2日在臺北市士林區揭牌成立。(記者王志清/攝影)

【記者王志清/臺北報導】「臺北民主孵化器(Taipei Incubator for Democracy, TID )」 2日在臺北市士林區揭牌成立,目的是希望在全球民主浪潮中,作為臺灣首都、同時也以國際化城市自居的臺北,能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臺北民主孵化器」發起人劉仕傑曾任中華民國外交部歐洲司中東歐科科長,目前擔任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他表示,這幾年的全球民主浪潮,從香港到立陶宛,再到烏克蘭,都與臺灣有著奇妙的連結,臺灣在相關國際事務的討論議題中,儼然成為一個發聲源頭,或是一個參照點。

劉仕傑說明,近來已經陸續舉辦幾場相關活動,包括「當臺灣遇上中東歐國家」、「烏克蘭悲歌電影放映會」、「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及「雙語教育講座」等,「臺北民主孵化器」成立之後,會深入校園、強化社區連結,透過舉辦各種活動,包括比賽、講座、研討會等,用更積極的腳步來連結社區,深化民主,散播民主的種子。

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在臺辦事處主任Marcin JERZEWSKI(葉皓勤)在揭牌儀式中說,台灣民主歷程發展和中、東歐洲有很多共同的部分,特別是全球的地緣政治關係越來越不穩定,臺灣和中、東歐都面臨來自獨裁極權國家的威脅,彼此之間可以共同探討如何一起面對這種威脅。他也期待,除了官方關係,臺歐在守護自由、民主價值的共同努力,能延伸到地方、民間、社區,「臺北民主孵化器」正是這樣的功能平臺。

仁勇里里長洪銘鎮、天山里里長陳永鴻、德行里里長張僡美、天壽里里長陳伯同等地方基層民意代表,也參與了揭牌儀式。天壽里里長陳伯同說,臺灣在歷史發展當中,地方政治的議題、訴求過去一直比較少碰觸國際格局,他樂見臺北有更多這樣的平台帶來更豐富的國際視野,臺北是國際城市,居民也有一定的素養,他相信,臺北與國際社會在普世價值觀上的互動發展,也會同步影響到中央,起正面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