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雙薪教授私校占缺 近千名博士機會被卡

臺灣高等教育工會5日揭露私立大專院校聘用雙薪教授的排名,目前各私立大專院校仍聘用近582名雙薪教授。(記者林紫馨/攝影)
臺灣高等教育工會5日揭露私立大專院校聘用雙薪教授的排名,目前各私立大專院校仍聘用近582名雙薪教授。(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高等教育工會5日揭露私立大專院校聘用雙薪教授的排名,目前各私立大專院校仍聘用近582名雙薪教授。高教工會指出,每聘用1位雙薪教授的薪資,至少可以聘請1.65位新進的專任助理教授,而這些雙薪教授的卡位與占缺,導致將近1千名左右的博士人才,被拒於私立大專院校內。

高教工會說明,所謂「雙薪教授」指的即是已經自其他國立大專院校、抑或是相關政府機關退休的高級官員(不乏教育主管業務退休高官),卻在退休已開始領取退休金的情況下,再度被私立大專院校聘任為專任、講座、客座等名義上占全職教授缺額,同時再領取最高級數以上的專任教授薪俸。

高教工會理事長周平表示,雙薪教授在私校猶如臺灣版的「寄生上流」,他們寄生在臺灣的高教體系中,吸食臺灣高教資源,同時也釋放病毒,毒害高教造成向下沉淪的後果。這些雙薪教授之間可能串起利益網絡,互相支持彼此在各自學校的評鑑或獎補助款;如雙薪教授擔任一級主管,還可能帶親信進校內,敗壞高教的的行政倫理或學術競爭規則。

根據教育部提供給工會的資料,截至110學年度,各私立大專院校仍聘用的近582名雙薪教授。若以聘用雙薪教授「總人數」來看,前五名分別為中國文化大學38人、亞洲大學27人、健行科技大學25人、臺北醫學大學23人、銘傳大學與正修科技大學18人。

若以「雙薪教授占全校專任教師比率」來看,前五名分別為開南大學9.38%、健行科技大學9.36%、佛光大學8.02%、中華科技大學7.09%、亞洲大學7.01%。前兩名的大學比率更是接近10%,也就是在這兩所學校中,每10名教師就有1位是政府高官或國立大學已退休的雙薪教授。

高教工會表示,若以最新調整的大專教師薪資級數推估 ,這些已經退休的高官或國立大學資深教授,保守估計他們的本俸加學術研究費為12萬1,550元;若是聘用一位新進的專任助理教授,本俸加學術研究費僅為7萬3,640元,每聘用一位雙薪教授的薪資,至少可以聘請1.65位新進的專任助理教授,而這些雙薪教授的卡位與占缺,導致將近1千名左右的博士人才,被拒於私立大專院校內。

高教工會主張,也許必須再透過一次修法,把現況徹底改變。若教授自公立大學退休後領取退休金,之後無論是在私立大學或其他私人機關工作,應依據實際工資比例減少給予部分退休年金;若今天擔任全時工作,則依據大法官解釋精神,應全面暫停領取退休年金直到全時工作結束為止。

對此,教育部回應,現已透過「於計算獎補助款核配基準時進用退休再任教師不得列計為專任教師人數」、「限制私立學校使用教育部獎補助款支付退休軍公教人員薪資」、「已領退休金再任私立學校之軍公教人員退撫儲金改由私立學校負擔」等措施,降低退休軍公教人員再任私校情形,近年已呈現減少趨勢,未來將持續落實相關措施,以減少退休後再任私校情形。◇ 

公立學校、政府機關退休轉任私校專任教師人數

占全體專任教師比前五名之私立大專院校

排名

學校

人數

比率

1

開南大學

15

9.38%

2

健行科技大學

25

9.36%

3

佛光大學

13

8.02%

4

中華科技大學

10

7.09%

5

亞洲大學

27

7.01%


公立學校、政府機關退休轉任私校專任教師總人數 

前五名之私立大專院校

排名

學校

人數

比率

1

中國文化大學

38

5.49%

2

亞洲大學

27

7.01%

3

健行科技大學

25

9.36%

4

臺北醫學大學

23

3.35%

5

銘傳大學

18

3.23%

5

正修科技大學

18

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