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林智堅論文被爆抄襲 國安局長陳明通出面澄清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將參選桃園市長的新竹市長林智堅,被爆出碩士論文涉嫌抄襲。林智堅5日表示,針對國民黨臺北市議員王鴻薇涉嫌抹黑誹謗行為,近日將按鈴申告。林智堅當年的指導教授、現任國安局長陳明通則說明整起案件原由,並強調其實是林智堅的論文比較有原創性。

國民黨臺北市議員王鴻薇5日召開記者會,指控新竹市長林智堅2008年在中華大學發表的碩士論文,涉嫌抄襲同年6月竹科的期末報告書;另有媒體人在臉書上提到,林智堅選上市長後才去唸的臺大國發所碩士論文,有部分內容與另一篇論文雷同。

由於論文抄襲指控事涉學術倫理,究竟相關論文是否涉及抄襲,仍須由臺大國發所召開學術倫理審議會進行認定。教育部表示,有關學位論文的學術倫理案件疑義,教育部已訂有專科以上學校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學校應依此原則及「學位授予法」規定查處。

不過林智堅出面澄清,自己的臺大碩論題目為「三人競選之中槓桿者的政治社會影響」,以他自己2014選舉為例,國民黨議員所說,此次捲入爭議的余正煌碩論,也是研究2014年選舉。

林智堅說,雖然都是臺大國發所、同樣的老師,但2人的論文主題不同、研究對象不同、結論也不同,3個不同,天差地別,過去不少人藉由造謠抹黑,圖政治利益,想摧毀他的名譽,他每次都會捍衛,透過法律杜絕抹黑造謠,近日就會按鈴申告。

外界質疑,林智堅的碩士論文疑似涉及抄襲,林智堅的論文「三人競選之中槓桿者的政治社會基礎及其影響以2014新竹市長選舉為例」,被懷疑與提早半年通過口試的余正煌的論文「2014年新竹市長選舉研究:林智堅勝選的政治社會基礎」,內容疑似有部分雷同。

對於論文抄襲爭議,林智堅當年的指導教授、現任國安局長陳明通則表示,他必須澄清一下,問卷的原始設計者是林智堅及其競選團隊,是余正煌拿林智堅的資料寫論文,所以是「我先指導林智堅」。

陳明通表示,余正煌因原撰寫的碩論計畫不理想、想換題目,「我徵得林智堅的同意」,將林智堅的民調資料給余正煌使用,並建議換題目寫;同時將林智堅當時初步所寫的東西給余正煌參考,並以口試委員身分給余正煌一些寫作建議。

陳明通說明,只是余正煌先畢業,林智堅較晚畢業,讓外界誤解林智堅抄襲余正煌,其實過程是林智堅的論文比較有原創性,「真是有理說不清」。

而調查局也證實,這次被媒體揭露的余正煌,確實是新竹市調查站的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