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業界要求保留對華關稅 白宮:拜登仍在權衡

美國總統拜登的團隊仍在權衡是否要削減對中關稅,以緩解通貨膨脹。(白宮Flickr)
美國總統拜登的團隊仍在權衡是否要削減對中關稅,以緩解通貨膨脹。(白宮Flickr)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白宮週二(7月5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的團隊仍在權衡是否要削減對中關稅,以緩解通貨膨脹。與此同時,美國業界要求維持關稅的請求正不斷增加。

據路透社報導,截至週二晚間,已有400多份要求保持對中關稅的請求,提交到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這使拜登政府的決策更加複雜。

一個由24個工會組成的團體,其中包括美國最大的工會組織美國勞工聯合會和產業工會聯合會(AFL-CIO)以及美國航空公司飛行員協會(Air Line Pilots’ Association)等,他們要求繼續執行前總統川普徵收的所有「301條款關稅」,涉及約3,7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

自2018年7月起,在調查得知中共從美國公司竊取智慧財產權,並強迫技術轉讓的結論後,川普利用《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開始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

路透社指出,如果拜登大幅取消關稅,可能會被認為背棄了他的關鍵選民。他將自己描述為有史以來最支持勞工的總統,許多工會在2020年大選中也給予拜登大量支持。

在例行記者會上,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表示,拜登的團隊仍在權衡各種策略。「總統的團隊正在繼續研究,下一步我們有哪些選擇」,尚皮耶說,「我們想要確保我們運用的是正確的方法。」

她說:「一旦我們找出正確方法,弄清楚對美國公眾、對美國人民來說什麼是正確的,我們將會宣布,我們會讓你們所有人知道。」

當被問及,拜登是否會等到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後,才做出有關關稅的決定時,尚皮耶拒絕提供進一步的時間表。

取消對中關稅 無助抑制通膨

據彭博社報導,一些經濟學家認為,取消對中國商品的關稅,實際上對抑制通膨作用不大。

巴克萊銀行分析師巴拉德瓦(Jayati Bharadwaj)在一份說明中寫道,由於中國進口商品在美國人消費清單中的占比相對較小,因此造成的影響不大。若關稅完全撤銷,對美國通膨最大的直接影響是一次性降低0.3個百分點。

分析師們說,取消對中關稅給美國通膨帶來的影響是「杯水車薪」,對貨幣政策的審議可能無關緊要。

熟悉關稅審議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拜登考慮在取消一些關稅時,宣布對中共的工業補貼進行新的301條款調查。

調查將需要長達一年的時間,並可能因此公布新一輪關稅,但消息人士表示,拜登可宣稱,這類關稅將比目前對廣泛消費品徵收的關稅更具戰略意義。

到7月6日,川普政府第一波對中關稅將屆滿四週年,政府須進行審查,以防止它們開始自動失效。因此,USTR正對關稅進行法定審查,第二波關稅也將在8月22日到期。

根據中方的聲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和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週一(7月4日)晚間的電話會議中,似乎提到了關稅問題。然而,美國財政部的聲明沒有提到對中關稅,而是側重於更廣泛的經濟挑戰和制裁俄羅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