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抗長新冠 屏基推營養點滴「自強清毒二號」

屏東基督教醫院推營養點滴「自強清毒二號」,降低新冠後遺症的發生。(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屏東基督教醫院推營養點滴「自強清毒二號」,降低新冠後遺症的發生。(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全臺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累計確診人數達390多萬人,屏東縣也有近12萬人,確診者康復後就對病毒免疫擁有無敵星星嗎?屏東基督教醫院主治醫師范思善6日建議,確診者解隔後趁著獲得暫時保護力的黃金期改善免疫系統,利用營養點滴增加免疫力,同時降低後遺症的發生。

范思善指出,新冠後遺症(又稱長新冠,英文long -covid)在西方醫界稱為「艱辛的長途」(long-haul),用來形容一旦出現後遺症將是一條漫長、艱苦的恢復之路。

為協助民眾安度免疫風暴,屏基特別調配加強免疫力的營養點滴,命名為「自強抗疫一號」,今年1到5月有65位民眾接受施打,其中有6位(9.2%)染疫,低於全國確診率16.47%。

范思善表示,鎂離子、高單位維他命C、維他命B群都有益於免疫系統,再依據個人身體狀況補充所需要的營養素,促進細胞生長修復;他並從醫學科學角度,進行臨床試驗,評估使用營養點滴是可以明顯改善新冠病毒出現中重度症狀風險。

因為家裡有2個未滿3歲的小孩還有97歲長輩,非常擔心染疫的張先生,自今年2月就開始施打營養點滴自強抗疫一號,5、6月間周邊同事陸續確診,張先生都安然無恙全身而退。現年39歲的馬先生平時有健身跑馬習慣,5月染疫後呼吸變得比較困難;30歲的沈小姐康復後仍有咳嗽不止、睡不好的症狀,他們今天特別來嘗試施打自強清毒二號希望能夠改善長新冠後遺症。

隨著確診人數上升,出現後遺症的人也會愈來愈多,有專家預測,新冠後遺症會成為另一個醫療健保政策財政上的重大負擔。屏基對此再調配了「自強清毒二號」營養點滴。

范思善提醒確診民眾雖有抗體,但也只有3至6個月的保護力,只要出現新的病毒變異株,還是有可能二度感染,疫苗還是要打好打滿,同時補給欠缺的營養素以強化自身的免疫能力,因應下一波疫情。

屏東基督教醫院推營養點滴「自強清毒二號」,降低新冠後遺症的發生。屏東基督教醫院推營養點滴「自強清毒二號」,降低新冠後遺症的發生。(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