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稱臺海為內海 國防院:屬實質改變現狀

圖為中共軍機繞臺資料照。(空軍司令部提供)
圖為中共軍機繞臺資料照。(空軍司令部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近日拋出臺灣海峽為內海的說法,引發美中臺角力。國防院警告,雖然中共否定臺灣海峽是國際水域,目的是為了反制美軍通行臺海,但確實屬於「實質改變臺海現狀」,千萬不可等閒視之。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在「即時評析」專區中公布最新文章,中政軍與作戰概念所副研究員黃宗鼎以「調整海峽定位即是改變臺海現狀」為題,探討中共近期聲稱臺海為內海的意圖。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於6月13日表示,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中共國內法,臺灣海峽水域由兩岸的海岸向海峽中心線延伸,依次為中國的內水、領海、毗連區和專屬經濟區。中共對臺灣海峽享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同時也尊重其他國家在相關海域的合法權利。引發國際譁然。

黃宗鼎表示,中共對臺海地位的詮釋,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中國海洋權利構建期,北京為加大發動「金門砲戰」及聲索大陸沿海島嶼的正當性,於1958年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關於領海的聲明》。

他表示,該聲明提到中國大陸12海里以內的水域,包括渤海灣、瓊州海峽在內,都是中國的內海。至於臺灣海峽,當時中共不僅未聲明為內海,還在聲明第一條內文提到,這項規定適用於大陸及其沿海島嶼,以及隔有「公海」的臺灣及其周圍各島,等於直接承認臺灣海峽為公海。

他說,第二階段為海權力量發展期,期間中共並不否定或公開挑戰美國華府關於臺灣海峽是國際水域的主張,而且是在不否認美方有關臺灣海峽是國際水域之情況下,開始從國際法內尋求兩全其臺海立場之論述。

例如:2008年1月21日,新華網《國際先驅報》刊載「美國航母可否隨意出入臺灣海峽」一文,引用中共國際法學會、海洋法學會副會長周忠海說法,稱臺灣海峽是可用於國際航行的海峽,但也是中國的專屬經濟區。

此外,2017年1月,中共航艦「遼寧號」行經臺灣海峽,時任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表示,「臺灣海峽是兩岸共用的國際水道」,而遼寧號是沿臺灣海峽中線以西向北航行。

而這次調整臺灣海峽定位的說法,則為第三階段。黃宗鼎表示,儘管當前中共否定臺灣海峽是國際水域,目的是為了反制美軍通行臺海,但本質上屬於中共改變臺海現狀的「長期性微調」,足以壓縮臺灣的利益與防衛縱深。

他舉例,2016年共軍開始環繞臺灣本島巡航,某種程度可說是2009、2014年時,中共將臺灣東南方及東方外海劃入「九段線」、「十段線」地圖的連鎖效應。而2020年,中共進一步否定臺海中線的存在,隨之而來的是共軍軍機突穿臺灣西南空域、2021年於臺灣東南空域貼線飛行等。

黃宗鼎強調,當前中共否定臺灣海峽為國際水域,即便暫時不可能會劃設臺海為內海,但確實屬於「實質改變臺海現狀」的作為,千萬不可等閒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