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憂中國步俄國後塵 投資界悄悄撤出資金

圖為4月20日,上海實施嚴格封鎖控制,道路上幾乎空無一人,對經濟造成巨大打擊。(Qilai She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圖為4月20日,上海實施嚴格封鎖控制,道路上幾乎空無一人,對經濟造成巨大打擊。(Qilai She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縮寫為IIF)的數據,1月至3月期間,外國投資者從中國撤出了三百多億美元。路透社分析,俄羅斯受到全球市場排斥之際,投資人擔心北京有朝一日可能也會落得同樣下場,所以不得不謹慎行事。

中共肺炎(COVID-19)封鎖、中國房地產業承受壓力、美國國債殖利率攀升等因素,推動了資金流出中國,IIF特別指出,西方企業感受到了對「與西方關係複雜的國家」投資時的風險。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引發西方集體全面制裁。金融市場震驚之餘,不得不對在中國投資三思而後行,因為中共可能有一天會因類似問題,像俄羅斯一樣遭嚴厲制裁,這是許多人不會忽視的風險。

雙線資本(DoubleLine Capital)管理1,220億美元的資產,其投資組合經理坎貝爾(Bill Campbell)說:「全球投資界已經注意到,如果發生另一個地緣政治事件,這些極具限制性和懲罰性的制裁已經有了先例。」

他指出臺海和南海緊張局勢,是中共與西方國家衝突的潛在爆發點。坎貝爾說,地緣政治事件直接威脅「投資和指數」之際,「新的模式」正在發揮作用。由於中國在股票和債券指數中比重巨大,因此投資者需要避開風險。

美中關係緊張,在從國際貿易到智慧財產權等的問題上,持續發酵多年。最近華盛頓告訴北京,如果北京支持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事,將面臨後果。美國表示,中共基本上遵守了相關制裁,但近日仍將五家中國公司列入黑名單。這些公司被指控支持俄羅斯的軍事工業基地。

在美國參議院提交的一項法案也警告,要對北京侵略臺灣的行為進行制裁。近年來,中共持續加大對臺灣施壓。

路透社報導,管理著2.6兆美元資產的資本集團(Capital Group)投資總監卡彭扎諾(Flavio Carpenzano),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刪減了對中國政府債券的投資。卡彭扎諾說:「這並不意味著我們認為中國不可投資,也不意味著我們預計中共明天會與臺灣發生衝突,但波動性仍會很高。」

中共介入企業 早有先例

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在5月一改看漲中國股市的慣例,警告說隨著時間推進,中共與臺灣發生軍事對抗的風險將增加,而且北京對中共肺炎的應對造成了越來越大的經濟損失,建議對中國股票和債券採取中性立場。

彭博社報導,貝萊德投資研究所(BlackRock Investment Institute)策略師博伊文(Jean Boivin)和李偉(Wei Li,音譯)在5月9日的報告中說,該公司曾對中國資產持有「適度超配」的觀點,因為有吸引力的估值彌補了風險;然而,「中國經濟增長的前景迅速惡化,為遏制COVID-19飆升而進行的大範圍封鎖,已經改變了這一切」。

他們寫道:「封控將阻礙經濟活動。…中國(共)的政策制定者已經暗示要放鬆(清零)政策,以防止成長放緩,但當局並沒有全力行動。」中共最高領導人一再稱,清零政策不容質疑,要堅持執行下去。

路透社報導,雙線資本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稱,中國為「不可投資」國家,因為中國發生過政府突然對企業監管、強行摘牌等事件。例如,2020年底,中共在最後一刻暫停螞蟻金服集團數十億美元的首次公開募股。2月22日,由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老闆馬雲控股的螞蟻集團,傳出再遭中共新一輪調查。

路透社報導,管理著790億美元資產的智慧樹(WisdomTree)公司投資長施瓦茨(Jeremy Schwartz)說:「從我們自己對市場機會的觀察來看,很可能在短期內推出不含中國的投資策略。」

柏瑞(PineBridge)投資公司資產主管凱利(Mike Kelly)對路透社說,最終那些在中國投資的人需要為突然的變化做好準備,「風險是存在的,你投資後,他們會對你施壓,突然間你就被困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