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8月再有新疫情?  醫:平常心看待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灣首度出現中共病毒Omicron BA.5亞型變種病毒本土個案,有專家研判8月可能會再有一波流行。臺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7日表示,人體只要對病毒產生免疫反應,一定會有交叉保護效果,不要怕、平常心看待就好,評估應該不會大規模流行。

李秉穎5日上午接受網路電臺訪問時表示,也許會有一小波,不會到單日確診數10萬這麼誇張,有也可能是單日本土確診3、4萬例,另外他提到,人體只要對(中共)病毒有了免疫力,一定會有保護效果,不必怕,平常心就好,就像以前變異株進入臺灣,最後人體仍會適應。

至於今年底將舉行縣市長選舉,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是代表民進黨出征臺北市長選舉的熱門人選,對於指揮官換人是否會對政策有所影響、接任人選等議題,備受關注。

李秉穎認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若換人,對政策大方向會有影響,每個人看法和做法不同,像是邊境管理是否改「0+7」,不過基本面操作應該會相同,防疫不只有指揮官一人,而是整個指揮系統,形成好的架構不會改變,因此,最高層指揮官換人戰略上,不會有太大變化。

對於接任指揮官所需要具備的能力,李秉穎說,指揮官應具備衛生專業,且叫得動其他部會,要有協調能力等,且衛福部長至少應該要是指揮中心重要的一員。

當被問到這兩年半對陳時中的防疫評價?李秉穎直言,對社交距離有些規定不太贊成,那是西方國家不相信口罩而橫空出世的發明,如便利商店排隊結帳要站在劃設好的腳印上,等咖啡卻聚集在一起,最重要防疫是戴口罩,不要摸眼鼻口,距離都是象徵大於實質。

李秉穎也對雙鐵有一段時間不能飲食感到生氣,認為此政策較不便民。他說,疫情期間他曾經搭火車到臺東,卻連喝水都不行,當時疫情狀況蠻好的,所以他覺得這規定沒有必要,且有向陳時中反映過,「他知道我不喜歡這政策」,因為到臺東很遠,又渴又餓、全身無力,「很遠欸」。

李秉穎表示,防疫成績不是看拿不拿得到口罩、快篩,最重要是有沒有顧好民生、重症死亡率等,另外他也說,陳時中是不是離開,與疫情不一定有直接關聯,若要離開參選隨時可以,最好解封前離開對政治生命最好,解封後,疫情一定會上升,且出現快篩等很多問題,但陳時中沒有逃走,值得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