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下週有2個熱帶擾動 吳德榮:須密切觀察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8日在氣象專欄中表示,近日太平洋高壓逐日增強,天氣持續炎熱,高溫達36℃。此外,下週有兩個熱帶擾動,離臺皆不算遠,須密切觀察。

吳德榮表示,9~12日(週六至下週二)太平洋高壓逐日增強,晴朗炎熱,高溫都在36℃左右;午後雷陣雨強度逐日減弱,大多在山區及少部分鄰近平地,範圍亦日漸縮小,偶有較大雨勢。13、14日(下週三、四)天氣變化視熱帶擾動動向而定,模式模擬不確定性大,需再觀察。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下週菲律賓東方至南海海面為有利「熱帶擾動」發展的海域,13日晚間8時模擬機率分別達60%及40%;美國全球預報系統(GFS)模式同時的模擬圖顯示,右側熱帶擾動已進入巴士海峽,另一個則在南海。他說,模擬結果雖分歧,但皆顯示右側擾動離臺不算遠,應持續密切觀察。

至於未來一週天氣預報,中央氣象局指出,未來南海至菲律賓東方海面為大低壓帶,有熱帶系統發展的機率,氣象局將持續觀察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