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王毅控美歪曲一中 外交部:轉移內外交迫事實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9日在「二十國集團」(G20)外長會議與中共外長王毅會談,布林肯會後說,曾向王毅傳達美國高度關切北京對臺灣日益挑釁的言行,王毅則要求美國停止歪曲一中政策、不要犯葬送臺海和平的顛覆性錯誤。外交部10日感謝美國重申支持臺海和平穩定,並批中共對臺灣軍事恫嚇,企圖破壞臺海和平,轉移世人焦點,讓人忽視其內外交迫事實。

外交部指出,中共外交部的新聞聲明中,以其一貫伎倆刻意誇大、扭曲臺海議題的討論。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是事實也是兩岸現狀,只有臺灣人民依民主程序才有權決定臺灣的未來。

外交部提到,中共政府近日來升高對臺灣的軍事威脅,以大批機艦侵擾我國防空識別區、謬稱臺灣海峽並非國際水域等挑釁行徑,甚至在會談前一日(8日)派遣解放軍軍機飛越海峽中線,加大對臺灣軍事恫嚇,企圖以破壞臺海和平穩定的行為,轉移世人焦點,讓人忽視其內外交迫的事實。

外交部再次強調,中華民國臺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臺灣從未受中共政府管轄,臺灣人民更不會屈服於中共政府的武力威脅。中華民國政府會持續加強國防實力,維護國家安全,並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臺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