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月到天心處:邵雍之《清夜吟》

幸福其實並非是得到,而是放下。放下心中的那種不合時宜的追求,自然就會自在了。(Shutterstock)
幸福其實並非是得到,而是放下。放下心中的那種不合時宜的追求,自然就會自在了。(Shutterstock)

文/林雨
宋代預言家邵雍的詩,大都是帶有禪意的,一般的詩人寫詩是寫心情,而邵雍的詩卻是寫禪意,一直很難用語言說清的意境。

這首《清夜吟》僅二十字:
「月到天心處,風來水面時。一般清意味,料得少人知。」

「月到天心處,風來水面時。」理解邵雍的詩不能只看意境,還要看他背後的所指。「天心」不難理解就是天的正中心,隱含之意為皓月當空。既然寫月,一般也就是指的明月、圓月,否則意境就打折扣了。當然也有寫「月如鉤」的詩人,我們不會去一概而論。這兩句詩的表面意思非常簡單,就是皓月當空之時,又趕上微風來到水面。

風來到水面有何意義?其實這裡面還暗含盛夏之意,冬天的風就算不上好事了。真正領會到風的涼意的是詩人,而與水面無關。水其實暗含著湖邊之意,也有郊區之意。不管是達官貴人還是普通百姓,都是為名利而奔波,是沒有心情到郊區看明月的。那麼這裡,詩人所指的其實是自己放下名利的一種境界。

「一般清意味,料得少人知。」「清意味」更暗含盛夏的涼風了。這裡的清意味還有更深的內涵,因為中國人常講「心靜自然涼」,那麼這真正的涼風不僅僅來自水面的風,還有內心的那種放下,那種灑脫。世人無論在哪個階層,都會在那個階層求名求利,很難有心情領悟這種清涼意的。因此詩人才說「料得少人知」。

幸福其實並非是得到,而是放下。放下心中的那種不合時宜的追求,自然就會自在了。邵雍的這首詩就是一種境界的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