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立殯儀館員工收紅包 起訴13人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地檢署偵辦臺北市立第一、第二殯儀館集體收賄案,查出多名基層公務員利用遺體從進館、化妝到入殮等各項環節向殯葬業者收紅包,於2019年1月至2021年3月間共收賄2萬9,800元;全案於12日偵結,依不違背職務行、受賄等罪起訴13人。

檢方獲報,有殯葬業者為使往生者大體從入館到入殮過程中的相關流程能盡速完成,包括能優先進行淨身、著裝、防腐、化妝、補妝等業務,甚至為了滿足挑選較佳的冰櫃位置、在冰櫃擺放念佛機等客製化需求,皆會依每個環節交付紅包給北市一殯、二殯化妝室的基層技工、工友。

檢方查出,時任北市一殯、二殯化妝室的多名技工、工友,涉嫌於2019年1月至2021年3月間,利用替7具大體修復、化妝、防腐、入殮等業務上的機會,依個案向殯葬業者收賄1千元至2千元不等,不法所得合計2萬9,800元。除了相約在殯儀館公廁或辦公室當面交付現金外,也有業者將賄款放在屍袋內,讓回收的員工取走。

據了解,若依傳統民間習俗,喪家在儀式結束後會給相關協助人員紅包表達謝意,但現在殯葬業務主要都是公家辦理,殯儀館員工也都是公務人員,因此依法不得收賄;雖然此案中有負責化妝業務的女技術員收賄7次共1萬0,500元,但也有守法的技工拒收紅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