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遭諷最強「門神」兼職17校 吳清基:多為無給職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日前揭露,目前私立大專院校中,仍有將近600名退休後同時領月退休金與私校專任教師以上薪俸的「雙薪教授」。高教工會在整理各校名單時進一步發現,前教育部長吳清基跨足17所大專兼職,是臺灣教育行政史上最強大的「門神」。吳清基則澄清,多數是義務職、未領酬勞,呼籲尊重大學自主辦學空間。

高教工會12日指出,在教育部擔任部長、次長、司長等以上職務超過10年的吳清基,2012年退休後仍退而不休,同時跨足17間大專院校,不但身兼臺灣教育大學系統的總校長長達10年,同時擔任6所私立學校董事、4所大學講座教授,以及台塑公司的獨立董事,還有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民黨智庫)董事。

高教工會認為,吳清基打破一般人對單純「雙薪教授」或政府機關退休再任「門神」的貧乏想像,更以身作則示範何謂「時間管理大師」,這種「門神傳統」讓人擔心會對臺灣高教環境與體制產生破壞與傷害,呼籲教育部制定最嚴厲的旋轉門條款並溯及既往,杜絕類似門神的可能性。

對此,吳清基發出新聞稿澄清,高教工會批評他擔任臺灣教育大學系統7所學校的總校長,但這是義務職工作,並未支領任何待遇,每年還要募款上千萬元給7校偏鄉弱勢學童;至於6所學校的董事,都是學校遭遇到校務發展的困難,請求教育專業協助,也沒有支領任何酬勞。

對於擔任4所大學講座教授,吳清基表示,除淡江大學須到校上課、指導研究生論文寫作、主持相關研究專案及會議、出版著作發表論文,學校有給予薪資酬勞外,擔任其他各大學的講座教授,都沒有支領任何酬勞,完全是義務職,協助校務發展;還有不少學校擔任校務發展指導委員,也都是義務職。

而私人企業聘雇吳清基為獨立董事,吳清基說明,那是基於他有行政組織管理的專長,協助公司營運管理及人才培訓,與教育職涯發展應是沒有直接利害關係;至於高教工會質疑他擔任國民黨智庫董事,吳清基說,這是不正確的,他目前並沒有在國民黨智庫有任何活動參與。

吳清基表示,軍公教人員退休後的雙薪問題,大法官已做解釋,並不違憲,教育部也做了因應處理。至於私立大學校院會選擇退休教育同仁任職,應有其考量的利基,呼籲高教工會應尊重大學自治自主辦學的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