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蔡炳坤右腦出血型中風 未來一週為關鍵期

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主治醫師林文雄(中)12日表示,目前持續鎮靜治療中,病人在此狀況下會處於深度昏迷。(中央社)
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主治醫師林文雄(中)12日表示,目前持續鎮靜治療中,病人在此狀況下會處於深度昏迷。(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11日晚間陪同市長柯文哲與臺中市議會考察團餐敘,卻突然身體不適,緊急送醫治療。聯合醫院副院長林志陵12日表示,蔡炳坤患有右側大腦出血型中風,目前生命徵象穩定,持續鎮靜治療中,未來一週為關鍵觀察期。

聯合醫院副院長林志陵說明,蔡炳坤於11日晚間7時49分,經由救護車送至聯醫仁愛院區急診就醫,到院時評估意識不清、血壓偏高,因此緊急進行腦部電腦斷層掃描及其他相關檢查,結果發現右側大腦大片出血併中線偏移,判斷為右側大腦出血型中風。

林志陵說,經緊急進行開顱手術清除血塊及腦室引流,並植入腦壓監測器,手術時間長達1.5小時,術後已入住加護病房觀察治療;仁愛院區已組成醫療小組積極照護,目前生命徵象穩定,持續採取鎮靜治療以控制腦壓、血壓,未來一週為關鍵觀察期,將持續追蹤病情狀況。

主治醫師林文雄則表示,中風的誘發主因是高血壓,血壓控制不良,天氣、情緒也都會有影;蔡炳坤在接受鎮靜治療下,目前處於深度昏迷的狀況,但昏迷指數並不重要,主要是要觀察顱內壓,腦壓、血壓皆是未來觀測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