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WPS Office被曝審查內容 中國業者否認沒人信

中國 WPS Office 被爆內容審查,遇敏感字鎖死用戶檔案。(大紀元資料室)
中國 WPS Office 被爆內容審查,遇敏感字鎖死用戶檔案。(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由中國金山軟體公司發布的文書處理軟體WPS Office,是一款類似微軟 Office的免費軟體,近日被爆出竟會審查用戶文件內容,一旦發現敏感詞,用戶儲存在電腦中的檔案將直接鎖死。對此,業者聲明否認,並稱檔案內含非法連結,才會禁止他人使用,但遭網友質疑「什麼時候變執法者了?」

據中國「IT商業新聞網」報導,有用戶爆料,WPS Office會主動偵測儲存在雲端或是電腦裡的文件內容,倘若有敏感字眼,檔案會直接被上鎖無法開啟,用戶只能向官方申訴解鎖。

有網友寫了100多萬字的小說遭到封鎖,他表示,沒有分享給任何人看,質疑是WPS官方擅自偷看。

業者則在微博發出聲明否認,本次事件是因為有一名用戶的線上檔案涉嫌違規,所以禁止了其他人訪問該連結,結果被謠傳成刪除用戶檔案。業者強調,始終把用戶體驗和用戶隱私放在第一位。

但網友們質疑,「你怎麼知道違規的?你偷偷打開別人文件檢查了?」、「所以你們是怎麼知道連結違規呢?打開看了嗎?」、「笑死,還在這編呢,我自己的文檔自己都無法訪問」、「你只是工具,什麼時候變執法者了?」、「文檔內容關你什麼事?就是你每天都在掃瞄用戶資料?」、「軟件沒有資格審核用戶的內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