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優哉游哉】 如何規劃旅行——更多玩樂 少點煩惱

美國自駕遊,行程規劃記得多留點時間享受大自然。(Shutterstock)
美國自駕遊,行程規劃記得多留點時間享受大自然。(Shutterstock)

文/野上
第一次出遊美國西部,在拉斯維加斯下飛機後,我拿著國際駕照,直奔租車公司去租汽車。櫃檯服務員問我去哪裡?去大峽谷!

服務員看看我預約的車說:你租的車太小了,需要大一點的車。服務員看我不想加價,就幫我免費升級成大車。晚上我開著車去了大峽谷,住在車裡,在營地洗澡。4天的旅程,我幫自己安排了很多景點,結果玩下來感覺很疲憊。

在中國,出去旅行一般都是跟著旅遊團,坐大巴、住酒店、聽導遊安排。由於生活方式、地理因素等不同,在美國,大家都喜歡自駕遊。跟中國相比,美國的高速公路免費,汽油、景點門票相對便宜,靈活自由的自駕遊,再適合不過了。

選擇自駕遊,旅行的規劃就顯得很重要了,若計畫不好,恐怕連目的地都到不了。玩得開心不開心,全靠計畫了。

景點:留下時間享受大自然

我要去黃石公園!我要去大峽谷!地方選得不錯,但是考慮到,從舊金山開過去需要一至兩天的路程,若是假期不多,可能大半時間都花在路上了。幾天的路程?能去多遠?去幾個地方?全靠你選的地點在哪裡。

美國自駕遊的行程規劃非常重要,規劃不好整個旅遊可能會令你疲累不堪。(Shutterstock)美國自駕遊的行程規劃非常重要,規劃不好整個旅遊可能會令你疲累不堪。(Shutterstock)

出門遊玩的人,大都想多去一些地方,任何一個景點都不想落下。然而,緊湊的旅行使你為趕路而疲憊,感覺不到放鬆。

我推薦大家慢遊,在一個景點多待一會兒,不要趕時間。在繁忙的生活中,我們需要放鬆身心、緩解壓力。無論你是坐在折疊椅上欣賞眼前的大自然,還是徒步穿越森林,或是享受陽光明媚的片刻,這些都可以成為放鬆和靈感的源泉。

Tips:檢查國家公園官方網站的資訊。疫情中,某些高人氣的公園會有一些限制,比如門票需要預約、限制進出的人數,可能遭遇封路、維修等狀況。

路線規劃:有捨有得

規劃目的地的同時,還得考慮到路線,要選擇順路的路線,尤其旅行天數多的時候,需要謹慎考慮。先去哪裡再去哪裡,盡量避免重複繞遠路浪費時間。在地圖上標示你的目的地,便於規劃路線。有的時候需要捨棄一些地方,有的時候可以添加順路的景點。這是大的路線規劃。

下一步是選定公園內的景點了。要提前做好功課,哪個景點好、什麼時間去、需要走多遠。公園的路線通常都是一、兩條主道,順著路遊玩就可以了。到公園後,首先去遊客中心(Visitor Center)等處拿到地圖,確定路線。國家公園的地圖非常詳細,裡面有每條徒步路線的距離、所需時間和一些注意事項。

Tips:推薦自駕SUV休旅車,馬力大、空間大,適合長時間駕駛。國家公園裡有一些路是泥土路,需要高底盤的車,有些地方甚至需要四輪驅動車。自己的車況不好的話,最好選擇租車。

露營:便宜、親近大自然

露營是一個節省住宿費、親近大自然的好選擇。美國的營地建設非常成熟,每個公園內部和周邊都有營地,很多都在距離公園30分鐘的車程之內。

營地分為3種:
1. 房車營地(RV Park):
裡面有水、電和廁所。

2. 一般營地(Campground):裡面有廁所、烤爐,有的還有水。通常RV、一般車、帳篷都可以。

3. 分散型營地(Dispersed Campground):是指沒有廁所的營地,也可以是在荒郊野嶺中一片適合露營的空地,免費。通常都在美國國家森林局(USFS)、土地管理局(BLM)管轄範圍內,你旅遊的時候肯定會路過。相比前兩種營地,這種營地人少,適合RV旅行。

美國旅遊可以考慮在營地露營,既經濟又有趣。(Shutterstock)美國旅遊可以考慮在營地露營,既經濟又有趣。(Shutterstock)

有的營地需要提前預約,高人氣的公園和旅遊旺季,甚至需要提前幾個月預約才能搶到。有的營地沒有現場工作人員,只有自助收費處,需要自己把錢放進營地為你準備好的信封裡,寫上名字,投入小盒子裡。有的營地是先到先用(First Come First Served),旺季時,需要提前到才能搶到位置。

夏季:帶個西瓜吃

夏季的旅行避免不了一個字:熱!

亞利桑那州、猶他州等地區屬於沙漠氣候,高溫又乾燥,要準備足夠的飲用水和防晒乳、護脣膏等。因為汗蒸發得很快,有時會給你一種錯覺,感覺不到渴,所以一定要時不時的補充些水分。如果長時間暴露在太陽底下,需要戴帽子和穿長袖的衣服。提前查好天氣預報,和公園官方網站的最新訊息,有備無患。

Tips:夏季是美國旅遊的旺季,像優勝美地、錫安國家公園等,面積小又有人氣的景區,停車場有限。早點到達景區,搭乘接駁車移動,避免開車找不到停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