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抵禦中共 美在太平洋島國增設2使館

7月12日,太平洋島國論壇在斐濟首都蘇瓦舉行,圖為傳統的歡迎儀式。(William WEST/AFP)
7月12日,太平洋島國論壇在斐濟首都蘇瓦舉行,圖為傳統的歡迎儀式。(William WEST/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週二(7月12日)在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中宣布,美方將投入6億美元(約新台幣181億元)的資金,試圖抗衡中共在這個地區日益增加的影響力。

賀錦麗透過視訊參與為期4天、在斐濟首都蘇瓦(Suva)召開的太平洋島國論壇。她還宣布,美國將在東加和吉里巴斯開設新的大使館。

這次會議討論中共與區域內國家簽署安全協議所引發的安全疑慮、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氣候變化造成海平面不斷上升等問題,讓外界看到該論壇已成為美中角力的新戰場。

這也是索羅門群島今年稍早與中共簽署有爭議的安全協議以來,太平洋地區領導人首次會面。對美國而言,賀錦麗在這場論壇的視訊演說是一次成功的外交出擊,因為中共迄今尚未獲邀出席峰會,取得類似公開亮相的機會。

賀錦麗感謝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 (Frank Bainimarama)邀請她在峰會上致詞,並表示美國已準備好要在太平洋地區「開啟新篇章」。

賀錦麗表示,她和美國總統拜登都承認,太平洋地區過去可能沒能獲得足夠關注,但他們「會改變這一點」,他們希望「顯著加深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存在」。

除了承諾向論壇漁業局提供6千萬美元(約新台幣18.09億元)的經濟援助外,賀錦麗表示,美國也將派遣「和平工作團」重返太平洋。她表示,美國希望在「不會導致債臺高築」的情況下,就海上安全、救災、基礎設施計畫等方面進行合作。

東加總理索瓦萊尼(Siaosi Sovaleni)告訴法新社:「我們真的很高興,美國將在東加開設大使館,這是史上首次。這是個重要里程碑,我們很高興美國終於要來東加了。」

吉里巴斯退出論壇

中共今年與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突顯北京試圖擴大影響力,此舉引發了澳洲、紐西蘭和美國的擔憂。他們擔心中共可能在該地區設立軍事基地,雖然中共對此予以否認。

值得關注的是,吉里巴斯(Kiribati)近日宣布退出「太平洋島國論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一些人認為,北京在吉里巴斯的決定中起了一定的作用。中共外交部在週一的例行記者會上駁斥,這種說法「完全沒有根據」。

幾個月來,中共對太平洋島國動作頻頻。5月底至6月初,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對太平洋8個島國進行為期十天的訪問,但王毅未能在斐濟,說服10個太平洋國家簽署一份涵蓋警務、安全和數據通訊合作的區域協議。

一個多月後,「太平洋島國論壇」峰會在斐濟召開,吉里巴斯決定在峰會召開前宣布退出,這削弱了太平洋島國展示團結,以應對中共的機會。

吉里巴斯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7月9日致函論壇祕書處,指責該機構未能履行讓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出任論壇祕書長的「君子協議」。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週二在論壇的開幕式上問道:「我們會一起前進嗎?我們會走不同的路嗎?我們將堅定不移,還是讓別人來決定我們的命運?」

吉里巴斯反對黨領袖蘭博恩(Tessie Lambourne)告訴《金融時報》,馬茂讓吉里巴斯退出峰會的決定是「非常戲劇性和非常極端的」,反映出中共對吉里巴斯的影響越來越大。

蘭博恩說:「被孤立於論壇之外符合我們的利益,還是符合中國(共)的利益?」她推測,「也許我們已經得到保證,不再需要這個論壇了。我們有中國(共)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