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王毅出訪索羅門 只允許央視提問

2022年5月25日,索羅門島國外交部長Jeremiah Manele(左)在機場迎接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中)。(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5月25日,索羅門島國外交部長Jeremiah Manele(左)在機場迎接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中)。(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大紀元2022年05月27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太平洋島國的記者團對中共外交部長的來訪透明度表示嚴重關切,王毅計劃10天內訪問8個國家。

王毅本次訪問第一站是所羅門群島。中方一行20人組成的代表團週四(5月26日)在夜幕籠罩下降臨所羅門群島首都霍尼亞拉。

一些為國際媒體提供報導工作的記者被所羅門當局阻止,不允許他們參加官方新聞活動,而那些被允許進入的記者又被限制提問。

所羅門群島媒體協會(MASI)主席喬治娜‧凱凱亞(Georgina Kekea)週四表示,要獲得王毅訪問所羅門的信息,包括行程表這種基本信息都十分困難。

「我們一直在(跟當局)要求獲得行程的副本,以便我們能夠參與攝像或進行採訪,但沒有得到。我不知道該怎麼說,這算不算限制媒體,我認為是。」她告訴《衛報》說。

她說,針對王毅為期兩天的訪問,所羅門政府只在週四下午安排了一次新聞活動,而且只允許所羅門群島的兩家報紙、國家廣播公司和中國媒體的記者參加。

凱凱亞經常為《衛報》和半島電視台等國際媒體工作,她沒有獲得參加活動的通行證。

「我們知道所羅門群島的邊界自2020年以來一直關閉,所以我們沒有國際記者來報導,這是一個國際關注的事件,所以有幾個記者為國際組織工作……但我們沒有得到這個機會,成為獲得通行證的媒體之一,沒有給我們親自到場的機會。」她說。

凱凱亞說,官方給出的理由是對COVID-19疫情的擔憂,但她認為這「只是一個藉口」。

MASI called on its members to boycott Press Event by because it sees no logic for them to attend. Only selected local media orgs given credentials to attend. MASI says no to discrimination. All media must be allowed to do their job without fear or favor & must ask questions pic.twitter.com/NfsbdLtojz

— MASI (@solsmasi) May 25, 2022

為啥只有央視記者可提問而外媒沒機會

凱凱亞介紹說,從她看到的官方安排,媒體被限定只能提兩個問題,一個問題是所羅門群島的記者提問該國的外交部長,另一個是中共媒體央視提問王毅。

「這讓我們相當擔心,我們做媒體工作確實有很大的自由,但當涉及這類活動時,他們似乎在阻擋我們。」她說。

MASI還呼籲那些少數幾個獲得通行證的媒體機構抵制王毅的採訪活動,以聲援被拒之門外的同事。該機構的官方推特發文說,所有媒體都必須能在不受恐懼、不偏不倚的情況下從事新聞工作,也必須有機會提問。

「這有多荒唐呢?如果我們想採訪我們的外交部長,我們不用參加活動就可以採到。」MASI的聲明中引用凱凱亞的話說,「如果只允許媒體問一個問題,而且只能對他們自己的外長提問,為新聞界舉辦這樣一個活動的目的是什麼呢?」

北京正在加快推動在太平洋島國的影響力。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導說,北京至少跟三個島國簽訂安全協議談判,可能有允許中共向這些島嶼派遣警察甚至軍隊的內容,這些協議震驚了美國及其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盟友,包括澳大利亞、新西蘭和日本。

中共嚴密控制王毅出訪消息

儘管對王毅訪問的猜測已經持續了數週,但中共外交部一直拒絕回答有關提問,直到王毅出訪前一晚才含糊釋放消息。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甚至連王毅何時抵達所羅門群島這樣的問題都拒絕確認。

在5月26日至6月4日期間,王毅將訪問所羅門群島、基里巴斯、薩摩亞、湯加、瓦努阿圖、巴布亞新幾內亞、東帝汶和斐濟,這一密集型訪問被太平洋專家視為「從未有過和不同尋常」。

目前,中共已經跟8個島國中的至少6個保持密切接觸——已經跟所羅門群島、基里巴斯、斐濟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簽署協議,同時也在跟湯加和瓦努阿圖進行談判。

外界擔憂,王毅將在訪問期間與所羅門群島簽署進一步的協議,同時他也尋求與其它太平洋國家簽署類似的協議。

至今中共和所羅門群島簽署的安全協議的文本都外保密,沒有透明度,見過協議文本、知曉內容的人被限定在很小的圈子內。

所羅門群島的資深記者多蘿西‧威克姆(Dorothy Wickham)本月早些時候推文說,自從所中安全協議草案洩露以來,媒體遭到的「封鎖」(blackout)是她從事新聞工作三十年來從未經歷過的。

美國、澳洲安全官員都對中共在太平洋島國的快速升溫舉動表示警惕。上任不到一週的澳大利亞新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表示,由於對北京在南太地區活動的深切關注,她會在週四前往斐濟訪問,以顯示「我們對與太平洋島國關係的重視程度」。

一天前,新西蘭外長在與所羅門群島外長馬內萊通過視訊會談時表達了對所羅門群島與中國安全協議的憂慮。新西蘭外交部稱,所國外長在會上再次保證這項協議不會導致北京在那建立軍事基地。

澳大利亞格里菲斯大學的太平洋問題專家泰斯‧紐頓‧凱恩(Tess Newton Cain)表示,近期動態反映了中共在太平洋地區的介入已進入一個新階段。

「這些關係是非常新的,而且進展相當快」,她說,「這與我們在該地區其它地方看到的情況完全不同。」

美國一位官員告訴《金融時報》,北京拉攏太平洋島國一事,標誌著中共的一個更加雄心勃勃的戰略,這要求華盛頓「該更加拚命一點了」。

責任編輯:李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