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工會籲改善低薪 交長:支持基層調薪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鐵路工會6月曾發函要求臺鐵全面加薪50%,日前並再度呼籲臺鐵應盡速改善低薪現況,若資方無善意回應,工會將啟動中秋節不加班活動。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13日表示,臺鐵一年收入約240億元,人事費用約為160億元,若全面加薪50%,人事成本為240億元,等於收入的每一分錢都花在薪資,「這一定不可能」,但針對低薪的基層人員調整薪水,王國材則表示願意支持。

王國材說明,一般在公司,薪資費用都要占總成本的50%以下,才有辦法轉虧為盈,他願意針對較基層、低薪部分進行調薪,比如說營運人員、基層主管加給很低等,這部分可以考慮;但如果是整體調薪50%的要求,會讓臺鐵公司一開張的時候就虧損累累,甚至比現在更嚴重,那這就不是公司化的精神。

王國材表示,如果臺鐵要有比較大的調薪,應該是在公司化以後、有賺錢,到時再來談,但現在就是針對低薪的基層人員、主管加給進行調整,王國材說,「這部分我願意來支持。」

至於臺鐵委外進行合理化票價調整方案研究案,期中報告日前已出爐,根據物價、合理報酬率和政府補貼金額等不同前提下,票價試算最高可超過漲1倍,外界關注臺鐵票價是否會在公司化前就調整。

對此,王國材表示,臺鐵的票價已有27年沒有調整,因為當時在討論過程中,思考到臺鐵是有公共運輸的任務,但是公司化後應該就回歸到服務,然後再回歸到票價,因此王國材認為,最好的實施點應該是等這段時間先把安全、服務努力做好,在2024年1月公司化的時候,再來進行調整。

王國材指出,目前臺鐵改革一直都在進行中,例如購入新車、汰換舊車,這樣故障率就會比較低,至於安全更是集中所有力量在做,包括國家鐵路安全計畫、安全管理系統等都在建置。他也給臺鐵一個任務,就是臺鐵的安全、服務都要達到一定的水準,這樣到後年公司化時,臺鐵就能用一個嶄新的面目來面對所有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