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郭明錤:台積電明、後年將獨家供應高通5G旗艦晶片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天風證券知名分析師郭明錤週三(13日)再度爆料,指台積電將是高通(Qualcomm)在2023、2024年的5G旗艦晶片獨家供應商,「對兩家公司來說,是一個超級雙贏局面」。

郭明錤週三透過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高通一直是三星(Samsung)最重要的先進製程客戶,高通此舉代表台積電先進製程優勢明顯領先三星至少到2025年。

高通原先採用三星4奈米製程的「Snapdragon 8 Gen 1」(驍龍8 Gen 1)高階行動處理器,但散熱及效能方面不如預期,且良率僅35%也造成出貨量困難。

為避免重蹈覆轍,按照高通的計畫,將在下半年推出改良版的驍龍8+Gen1晶片開始,採用台積電製程生產5G旗艦晶片,這款處理器性能將提升10%、能耗表現降低30%。

至於高通新一代的驍龍8 Gen 2,有望在今年11月驍龍技術高峰會(Snapdragon Tech Summit)亮相,外傳將改採1+2+2+3架構,功耗表現更強,並採用台積電的4奈米製程。

郭明錤上週六(9日)在推文指出,三星明年即將推出Galaxy S23旗艦系列手機,可能會棄守自家Exynos 2300處理器,全面採用台積電打造的驍龍8 Gen 2,無疑對三星晶圓代工業務是一大挫敗。

除此之外,郭明錤先前也提到,高通將推出Hamoa晶片來比拼蘋果(Apple Inc.)新一代旗艦晶片Apple Silicon M2;蘋果M2晶片採用台積電5nm N5P製程,高通Hamoa晶片則採用4nm製程,預計明年第三季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