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通膨40年最高 升息4碼機率增

克里夫蘭聯邦準備銀行總裁麥斯特。(Rob Kim/Getty Images)
克里夫蘭聯邦準備銀行總裁麥斯特。(Rob Kim/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勞工部13日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9.1%,寫下40年來新高,市場傳出聯準會(Fed)7月底可能升息4碼(100個基點)的擔憂。對此,學者認為,美國通膨應該已在高點,這次可確定聯準會應會升息3碼,4碼仍得視情況而定,臺灣央行應召開臨時理監事會,否則在9月理監事會前,臺美利差可能擴大,屆時反不利於國內通膨降溫。

美國通膨狀況受全球關注,美國勞工部在13日公布6月CPI年增率,年增幅度達9.1%,續創40年來新高。排除糧食和能源成本的6月核心CPI年增率高達5.9%,兩項數字高於市場預期的8.8%,以及5.7%,顯示通膨仍未降溫。

據勞工部資料顯示,CPI年增率高,原因來自幾項指標,包括:能源類月增率7.5%、年增率則是41.6%;食品類指數年增率10.4%,創1981年以來最大漲幅;以及住宅租金月增0.8%,為 1986年以來最大單月漲幅。

拜登:數據過時 未反映油價下跌

美國總統拜登正在出訪中東,在CPI數據出來後,緊急發聲明強調,雖然通膨高得讓人難以接受,但數據過時,因為沒有反映出近日汽油價格下跌的狀態。

拜登提到,CPI數據未能反映出近30天汽油價格下跌,自6月中旬以來,汽油價格下跌約40美分;6月核心CPI指數連第三個月下降,是自去年以來首次低於6%,代表核心CPI可能正在放緩。

美國CPI年增率居高不下,各界關注聯準會當地時間28日公布最新利率決策的狀況,克里夫蘭聯邦準備銀行總裁麥斯特(Loretta Mester)在13日接受彭博報導時提到,由於通膨嚴重,7月升息幅度沒理由比6月小,意即至少升息3碼。

至於是否升息4碼,麥斯特說,這要等到利率決策會議時決定,需要檢視更多經濟數據,包括零售銷售數字,以及密西根大學一項衡量消費者通膨預期的調查而定。

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 Group)利率期貨市場數據,聯準會7月升息4碼的機率衝上78%,遠高於前一日的7.6%。

加拿大央行  開G7升4碼首槍

另外,加拿大中央銀行加拿大銀行(BOC)在13日開七大工業國(G7)升息4碼的首槍,目的同樣是遏止通膨,是G7國家升息幅度最大的央行,市場預期聯準會將跟進。

淡江大學經濟學系專任副教授蔡明芳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美國通膨在高點的機率蠻大的,主要是近期市場反應需求,能源價格以及黃豆、小麥與玉米等價格已在下跌,這是因為全球經濟因通膨而成長趨緩,對物價造成排擠效應。

蔡明芳表示,聯準會日前已預估在7月可能升息3碼,這次CPI年增率的數據出來,幾乎可確定7月升息3碼,至於會不會升4碼,可能還要視情況而定。

蔡明芳表示,聯準會7月升息3碼,對升息相對慢以及處在貨幣寬鬆的國家,會帶來資金外流的壓力。

臺美利差若擴大 恐加大資金外流

蔡明芳表示,非常確定的是,如果臺灣央行不加開臨時理監事會,在美國擴大升息下,臺美利差會擴大,這除了會加大資金外流的速度外,也會讓進口成本增加,進一步推升通膨,對民生造成衝擊。

蔡明芳表示,臺灣6月CPI年增3.59%,光看帳面數字與美國相差很大,但不代表臺灣通膨問題不嚴重,臺灣長期CPI年增率在2%以下,薪資水準與他國也有差異,儘管政府有物價調控機制,但假設臺美利差擴大,還是不利於臺灣通膨降溫。

受美國通膨問題未降溫,以及聯準會不排除在7月升息4碼等疑慮影響,美股三大指數在13日收黑,道瓊工業指數下跌208.54點、跌幅0.67%;標準普爾指數下跌17.02點,跌幅0.45%;那斯達克指數下跌17.15點,跌幅0.15%。不過,費城半導體指數則上揚19.19點,漲幅0.75%。

若美元回檔 金融市場壓力可大減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說,美國上個月公布的CPI年增數據是8.6%,當時道瓊工業指數一週狂跌逾3000點,這次數字再衝高,但結果是道瓊、標普與那指小跌,而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

謝金河說,照理說通膨壓力罩頂,股市應再出現狂殺才對,但市場不是朝大家預期的方向,這值得深思。

謝金河說,市場已沒有先前那麼恐懼,這是曙光的第一個信號,下一個指標要看美元,只要美元回檔,金融市場的壓力會大大減輕。

臺股部分,早盤跌逾百點,但在國安基金進場的效應下,終場收在14438.52點,上漲113.84點或0.79%,成交量2,090億元。◇